三葉蟲遇到危險時會將自己身體捲曲成球狀的防禦姿勢,將身體柔軟的腹部埋藏於堅硬的外殼之下,自古生代奧陶紀開始,這類捲曲型態的三葉蟲標本十分常見,過去古生物學家一直沒有能夠查明三葉蟲在多早之前就具備了這樣的能力,一般普遍認為,在寒武紀時期的三葉蟲是無法做到捲曲身體的動作。 來自於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於 2013 年 9 月 25 日在 Biology Letters 期刊發表了一篇新論文  Humble origins for a successful strategy: complete enrolment in early Cambrian olenellid trilobites,在加拿大賈斯珀國家公園發現了一個寒武紀早期捲曲的小油櫛蟲科 Mummaspis muralensis 三葉蟲標本,將三葉蟲這項特殊的防衛機制出現的時間點,往前推進至五億一千萬年前。

由照片中可以看出,Mummaspis muralensis 三葉蟲的尾巴完全覆蓋頭部的底面,此外研究團隊也表示,此標本身體的胸節彼此重疊,意味著捲曲是能夠滾動的。研究團隊成員 Ortega-Hernández 表示: 「長久以來我們便知道三葉蟲會利用捲曲的身體來避免被掠食,大量的化石紀錄保存了這種捲曲體態的三葉蟲,但從未在小油櫛蟲這種早期三葉蟲中看過這類標本,讓人們認為在此階段三葉蟲尚未演化出這項能力。」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latyostoma niagarense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綱 (Class) 腹足綱 Gastropoda
目 (Order) Euomphalina
總科 (Superfamily) Platyceratoidea
科 (Family) Platyceratidae
屬 (Genus) Platyostoma
種 (Species) niagarense
 
年代 古生代志留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Silurian (425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印第安納州謝爾比郡 Waldron Shale Formation of Shelby County,Indiana,USA
尺寸 化石長約 28  mm 寬約 28 mm
 
美國印第安那州知名沃爾德倫頁岩層 (Waldron Shale Formation) 是全球保存狀況最好的古生代志留紀地層之一,之前介紹過出自該產地的 Maurotarion christyi 克氏馬羅塔利昂三葉蟲,照片中同樣是出自該地的腹足動物與腕足動物的化石標本,標本立體細緻宛如現生海洋中的生物遺骸。

照片中最顯眼的,是一種已滅絕的古生代的海蝸牛 Platyostoma niagarense,標示到種名是有點心虛,在我看來與紐約州志留紀地層中的同科標本長得幾乎一樣,完全看不出差異點,只是依照賣家的標示註記下來。在海蝸牛旁還有許多腕足動物標本散落其間,腕足動物品種眾多我就更認不出來了,現代海洋中腹足綱軟體動物通常與許多其他海洋生物有著共生 (Symbiosis) 關係,由印第安那州沃爾德倫頁岩層可以得知,而早在四億兩千五百萬年前,海蝸牛的老祖先就已經跟棘皮動物門的海百合與腕足動物門的海洋生物有著緊密的共生關係,也因此一同被埋藏下來成為化石遺跡,從生物多樣性的觀點來看,海洋生物多樣性其實遠比陸地上的來的更為豐富,由化石標本可知,這種豐富複雜的生物圈可以回溯到古生代的海洋。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億三千萬年前,地球上的生命形式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具備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在當時的地球海洋開始出現,這正是困擾十九世紀博物學家達爾文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現象,達爾文無法用天擇現象解釋突然出現的大量新物種,僅能以化石紀錄保存不完整的方式解釋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現象。2013 年 9 月12 日一份發表於 Current Biology 的論文 Rates of Phenotypic and Genomic Evolution during the Cambrian Explosion 嘗試量測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的演化速率, 該研究團隊彙整了寒武紀節肢動化石紀錄與現生節肢動物的基因資訊來計算演化速率,研究發現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節肢動物的演化速率快,但是還算是合理的演化速率,達爾文若還活在當下,應該很高興看到這份研究報告。

依據化石證據大多數古生物學者認為,引爆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 “導火線” 很短,從前寒武紀時期至寒武紀生命大爆的數千萬年間,生命形式快速擴展。澳洲阿德萊德大學 (University of Adelaide ) 主導次項研究的學者邁可李 (Michael Lee) 表示 “沒有人實際嘗試去量化此一時期演化速率到底有多快? ”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8月6日具有多年傳統的 Discovery Channel 鯊魚週播出本年度的第一個單元 "巨齒鯊︰還活著的怪獸" (Megalodon: The Monster Shark That Lives"),討論已滅絕的海洋巨獸巨齒鯊是否仍存活於世,播出當日吸引約  480 萬人次觀賞,創下開播 26 年來最高收視率紀錄。這個超高收視率的背後是要付出代價的,兩小時節目播映到最後,快速閃出免責聲明 "請注意,片中一些事物與假設是編導而成,巨齒鯊是否還存在至今仍有爭議",此一舉動激怒了 Discovery Channel 許多忠實觀眾,播出後在 Discovery Channel 的 Facebook 網頁迅速累積了千餘件觀眾的抗議,面對幾乎沒有確實根據,卻又拍攝如同紀錄片般的內容,讓許多 Discovery Channel 觀眾認為探索頻道欺騙大眾,輕率將累積多年之頻道聲譽毀於一旦。Discovery Channel 觀眾已經習慣於透過該頻道了解真正的科學知識,而不是在這個頻道觀賞科幻故事,特別是在具有保育色彩與優良傳統的鯊魚週系列節目。影響整個節目的評價的關鍵就是這個片段

在鯊魚週前這段影片就已經釋出在 Discovery Channel 網站上,近年來 Discovery Channel 口味越來越重,前陣子的裸體荒島求生系列即令人瞠目,當時我看到這段影片並沒有太多的感覺,直覺就是個虛構的片段,沒想到引起這麼大的反彈。這次事件也逼得節目執行製作人出面表示,有95%的海洋尚未被人類所探索,又誰真正知道巨齒鯊是否仍存在於其中呢? 此事件後續報導可參閱 2013 Discovery Channel 鯊魚週引發造假爭議 - 續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寒武紀大爆發與肉食動物出現所引發的生存競爭息息相關,過去某些學者認為大氣層中氧氣濃度提高,為生物演化成更複雜的形體提供了能量,也有學者認為生物間的競爭壓力促成了加拿大伯吉斯頁岩 (Burgess Shale Formation) 中多樣化生物。這項新的研究顯示,沒有氧氣,就沒有肉食動物。沒有食肉動物,就不會有寒武紀大爆發,而五億四千萬年前令人驚嘆的物種多樣性與多變的身型演化也就不會發生了。

藝術家 Marianne Collins 繪製的復原圖利用化石標本繪製出具備裝甲之寒武紀海洋動物 Orthrozanclus reburrus 復原圖。(圖片資料來源: AAAS-Science, 2007 / published in Science article co-authored by Dr. Jean-Bernard Caron, ROM Associate Curator, Invertebrate Palaeontology, Department of Natural History)
出自加拿大伯吉斯頁岩(Burgess Shale Formation) Walcott Quarry 之古生代寒武紀中期 Orthrozanclus reburrus 標本,長度約 11 mm (圖片資料來源 : Royal Ontario Museum )
 

美國哈佛大學 Erik Sperling 所帶領之研究團隊於2013年7月30日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論文 Oxygen, ecology, and the Cambrian radiation of animals,此研究團隊在現今地球中尋找類似寒武紀大爆發之前的低含氧量海洋環境,鎖定氧含量 1%-10% 之海洋環境,此含氧量與前寒武紀時期海洋類似,證據顯示寒武紀大爆發期間,地球海洋中的氧氣急劇上升,而造成含氧量急遽上升的原因至今尚未有定論。而在現代地球海洋低氧區域,顯少有肉食動物出現,Erik Sperling 表示 :「這代表前寒武紀時期低含氧量的海洋,很少會有肉食動物」。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出自中國大陸的果殼網 http://www.guokr.com/article/417448/,內容頗有意思,轉載分享給台灣網友們。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許多精品化石商店都曾提到;一些歐美設計師會將菊石應用於室內裝潢擺設,我這個宅男天生缺乏雅骨,一直也無緣參觀如此高檔的室內設計,很難在腦海中想像出如此的畫面,前幾日沉迷於電腦遊戲之際,居然在遊戲畫面中看到了將菊石作為藝術擺設的室內設計。遊戲刺客任務的最新遊戲 Hitman:Absolution 的第一關,男主角 Agent 47 需要潛入海邊豪宅將洩密的老同事滅口,花費一番功夫潛入室內之後,沒料到一開浴室門便看到這個漂亮的菊石,讓我驚異地在此地流連觀賞,差一點被守衛發現而任務失敗。

菊石自然天成的阿基米德螺線的確啟發了許多設計師的靈感,網路上可以看到菊石狀沙發 (劉 Sir 應該會想買一套吧 微笑)。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將這個網站中的三葉蟲做個整理,並寫成一個免費的 Windows 市集應用程式,擁有 Windows 8 並對這個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由於三葉蟲太冷門了,不太可能在數量眾多的 Windows 市集內直接看到,必須使用搜尋功能才會找的到傷心

Windows 市集應用程式搜尋特定應用程式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需同時按下 Windows 鍵與 F 鍵即可叫出如下圖右方的 Windows 8 「常用工具列」的搜尋功能,接著點選「市集」( Store) 準備搜尋 Windows 市集內的所有程式,接著在上方輸入 「三葉蟲」或 "trilobite” 即可找到這個小程式。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