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hacops (Eldredgeops) rana crassituberculat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鏡眼蟲總科 Phacopoidea
科 (Family) 鏡眼蟲科 Phacopidae
屬 (Genus) 鏡眼蟲屬 Phacops (Eldredgeops)
種 (Species) 蛙型種 rana
亞種 (Subspecies) 厚瘤眶亞種 crassituberculata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86 - 380 百萬年)
產地 美國俄亥俄州西爾韋尼亞 Silica Shale ,Hamilton Group ,Sylvania, Ohio,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54 mm 寬約 35 mm
 
這是出自美國俄亥俄州知名二氧化矽頁岩層 (Silica Shale) 的鏡眼蟲品種 - Phacops (Eldredgeops) rana crassituberculata 厚瘤眶-蛙型鏡眼三葉蟲,厚瘤眶亞種是該地區最常見的品種。俄亥俄州的鏡眼蟲標本體型通常較大,也因此通常價位較紐約州的價格更高一些,品質優的標本近年來價格更是高的嚇人。我們可以看看 Carol 兄的珍藏的 Phacops (Eldredgeops) rana crassituberculata 以及出自相同地區的 Phacops (Eldredgeops) rana milleri,也可以參關化石澄清兄同品種標本化石狂人兄之前也有專文介紹該化石產地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七與河南路口的秋紅谷生態公園 3A HOUSE 展覽館,於 2013 年4月15日正式開館,由於展覽館本身造型就如三葉蟲,第一檔展覽也特別展出來自摩洛哥撒哈拉沙漠掘出的三葉蟲化石。
摘錄當日東森新聞報導: 「一般的博物館生物化石,通常只能欣賞,沒辦法觸碰,台中「秋紅谷」生態公園,展出「三葉蟲化石展」,由市長夫人邵曉鈴陪同視障小朋友,特別以「手」觸碰,探索幾億年前的化石,非常特別。

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和視障小朋友親切互動,小朋友用手以觸覺代替視覺,感受三葉蟲的化石紋理,同時體驗地球生物的演化證據,小朋友一邊摸著化石,看起來非常開心,即使不知道摸的三葉蟲有多麼珍貴,但還是隨即依照自己的觸感,發揮想像力。

展出第一天,特別讓視障小朋友伸手觸摸,這個珍貴的三葉蟲化石,遠從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引進台中展出,根據了解,三葉蟲生存年代,可追溯到四億五千萬年前,比恐龍出現的年代還要久遠,科學家研究,這可能是地球上第一種出現眼睛的生物,部份完整的化石身價,甚至比鑽石更為昂貴。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科特蘭分校的古生物學家克里斯托弗·麥克羅伯茨 (Christopher McRoberts) 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於 2013 年3月18日發表一份新的論文,由化石證據顯示古生代某些三葉蟲外殼可能具備如豹紋斑點般的花紋,能在自然環境中偽裝以保護自己不受掠食者攻擊。

此研究團隊分析了超過二十五個;採集自美國紐約州中西部所採集之蛙型鏡眼蟲  Eldredgeops (Phacops) rana 標本,這些生存於三億九千萬年前古生代泥盆紀的三葉蟲化石表面,顯示出特殊的棕色或棕褐色的斑點,過去在該地採所集的鏡眼蟲標本中並未見過這樣的斑點。在古生代泥盆紀中期現今美國紐約州是一個狹長的熱帶內陸淺海,清澈的海水一直延伸到現今加拿大魁北克。在這個溫暖的水域中,存在著一個豐富與多樣化之古代海洋生態系統,包含了眾多珊瑚,海百合,三葉蟲,鸚鵡螺與魚類生存其中。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saphus ranicep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櫛蟲屬 Asaphus
種 (Species) 蛙頭種 ranicep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Kunda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 - 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Lava River,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89 mm 寬約 52 mm
 
我大約有近三年沒有買過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出產的三葉蟲化石了,並非不愛這些保存精緻的上古遺物,而是這三年價格實在上漲太多了。去年底 Carl 兄留言推薦了一個新的 eBay 化石賣家,販售的俄羅斯三葉蟲種類繁多,議價空間也大,於是最近也去買了個標本捧捧場放聲大笑。這個蛙頭櫛蟲該賣家宣稱只有 4% 修補,品質相當不錯,是個將近 9 公分長的標本,是我俄羅斯櫛蟲中較大的一個。前幾天和化石澄清兄在網路上聊到俄羅斯櫛蟲枕環溝 (occipital furrow, S0) 深淺問題,因此就貼了這個標本供網友們參考。為什麼會談到枕環溝深淺呢? 依據 2003年 Ivantsov, A.Yu  論文 "Determining Ordovician Asaphid trilobite species by shape in the vicinity of Saint Petersburg" ,提供了俄羅斯拉多加湖 (Lake Ladoga) 流域櫛蟲辨認方法,枕環溝深淺是判別品種的一項重要生理特徵。我稍微整理一下: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奧羅拉 (Aurora , North Carolina ) 近大西洋沿岸的區域,位處於新生代沉積盆地,保存了豐富的海相化石,在新生代新近紀 (Neogene) 時期,北卡羅萊納州屬於的阿爾伯馬爾灣畔 (Albemarle Embayment) 的一部分。阿爾伯馬爾灣畔是大西洋海岸平原中較大的海灣,由化石紀錄推測,在新生代新近紀時期此溫暖的海域可能是鯨魚養育幼鯨地點,除了鯨魚之外,海豚,海豹,儒艮等多種海洋哺乳動物也在此處繁衍,這些鯊魚食物來源聚集此處,當然少不了巨齒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 等古代鯊魚的蹤跡。而靠近海岸的陸地,也有三趾馬和駱駝生活著。奧羅拉附近的地質年代中,龐戈河地層 (Pungo River Formation) 沉積岩是屬於中新世 (Miocene) ,保留了大約距今兩千萬年前的古生物遺跡,而約克鎮地層 (Yorktown Formation) 則屬於上新世 (Pliocene),地質年代較為年輕,大約距今兩百五十萬至五百萬年。除了古生物化石之外,奧羅拉附近 Lee Creek Mine 蘊藏了豐富的磷酸鹽礦,這個人口不到一千人的寧靜小城鎮,正是全球頂級巨齒鯊牙化石產地之一。

與美國另一重要磷酸鹽礦區佛羅里達州中部的 Bone Valley 類似,受到磷酸鹽礦的影響,鯊魚牙的琺瑯質會產生極為高雅的色彩。奧羅拉 (Aurora) 巨齒鯊牙斜邊長大多落在三英吋到四吋半之間,比佛州 Bone Valley 的巨齒鯊牙略大。對某些偏執的蒐藏者而言,一個斜邊長超過五英吋完美的 Aurora 巨齒鯊牙如同聖杯 (Holy Grail)眨眼睛 般難得,由於產地多位於磷酸鹽礦私人礦區,需要得到業主允許方可進入採集,過去幾年考量安全理由,奧羅拉磷酸鹽礦區多半已經停止開放化石採集,這讓高品質的 Aurora 巨齒鯊牙化石量銳減,現在一個超過五英吋的 Aurora 巨齒鯊牙化石動輒超過兩千塊美金,而左右對稱的上額正門齒更是稀少。照片中的標本是多年前購自 Extinctions, INC.,出自奧羅拉之約克鎮地層 (Yorktown Formation),長斜邊 5.4 英吋的巨齒鯊上額正門齒,算是我比較高價的蒐藏品。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週兒子看了我的 blog 後,便吵著他的作品也要放上來,今日就讓他如願吧。這大概是出自古生代寒武紀新發現的 Ptychopariida 褶頰蟲目三葉蟲品種,我是認不出來這是什麼品種,左葉胸節似有被掠食動物咬傷痕跡 (bite marks)。
 

國小三年級的小學生自認為比爸爸做得漂亮嫉妒,這就讓網友公評吧…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阿源大哥曾貼出一個利用軟陶製作三葉蟲的教學,將艾雷斯三葉蟲製作的實在是微妙微肖,近日兒子剛好在玩紙黏土,雖然不了解 Fimo Classic 軟陶與紙黏土間的差異,硬是不自量力的想試試看,看看自己能否做出個漂亮三葉蟲。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Struveaspis maroccanic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鏡眼蟲總科 Phacopoidea
科 (Family) 鏡眼蟲科 Phacopidae
屬 (Genus) 斯特魯維重盾屬 Struveaspis
種 (Species) maroccanica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Early Eifelian (397 - 391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塔烏斯 Taouz, 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72 mm 寬約 38 mm
 
過去曾分享過三葉蟲眼睛的類型,其中只有 Phacopina 鏡眼蟲亞目所屬的三葉蟲有裂色眼 (Schizochroal eye),其餘的三葉蟲品種都是全色眼。所謂裂色眼是指眼睛水晶體與水晶體間有鞏膜(sclera)隔開,讓每個水晶體如球體般粒粒分明。平常我們看慣了有著大眼睛的鏡眼蟲亞目三葉蟲,而這是一個較為稀有的品種,同樣屬於鏡眼蟲亞目的 Struveaspis maroccanica 卻只有一對小眼睛,每隻眼睛的水晶體數量也較少,它的眼睛有多小? 看以下照片即可得知。某些保存不佳的標本,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是盲眼的三葉蟲。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