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Olenellus gilbert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萊得利基蟲目 Redlichiida
亞目 (Suborder) 小油櫛蟲亞目 Olenellina
總科 (Superfamily) 小油櫛蟲總科 Olenelloidea
科 (Family) 小油櫛蟲科 Olenellidae
屬 (Genus) 小油櫛蟲屬 Olenellus
種 (Species) 吉伯特氏種 gilberti
 
年代 古生代寒武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Cambrian (513 -501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內華達州 Pionche Shale,Lincoln County Nevada,USA
尺寸 化石長約 10 mm 寬約 7 mm
 

這是我少數的 Redlichiida 萊得利基目三葉蟲標本 - 小油櫛蟲化石。小油櫛蟲是目前發現最古老 (Cambrian Series 2 Stage 4) 的三葉蟲品種之一,很多推論認為在前寒武紀就已經有生物演化出眼睛,但若以明確化石證據做佐證,小油櫛蟲也是地球上最早擁有眼睛的生物之一,是在演化史上有著相當代表性的三葉蟲品種,這種原始的三葉蟲尾小頭大,胸節邊緣有著肋刺,身體呈錐狀往尾端變小,小油櫛蟲甚至沒有演化出面縫合線(facial sutures)。小油櫛蟲分佈在寒武紀地層底部,是常用的地質年代辨識指標。而第一隻小油櫛蟲則是在 1874 年被人類定種,小油櫛蟲在加拿大、美國與歐洲都有出土紀錄, 這個標本出自美國內華達州的 Pionche 岩層,Pionche 這個古老的寒武紀岩層中可掘出十餘種 Olenellidae 小油櫛蟲科的三葉蟲化石。

 
olenegilber 由於小油櫛蟲外殼很薄,加上地層年代久遠,保存良好的標本是很少見的,我的標本頰刺看不太清楚,尾刺則不見了,頭鞍也有點缺損,只好附上一個完整插畫以供參考。小油櫛蟲成蟲可達 10 -15 公分,到達這種尺寸又保存良好的小油櫛蟲標本,都是博物館等級的非賣品了。我這個標本只有 1 公分長,這是因為我不願意花錢買超過 50 美元以上的寒武紀三葉蟲化石,在這前提下,只有不斷犧牲化石尺寸才能買到些具代表性的品種,這也是我萊得利基目三葉蟲標本很少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