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Huntonia oklahomae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達爾曼蟲總科 Dalmanitoidea
科 (Family) 達爾曼蟲科 Dalmanitidae
屬 (Genus) 亨頓蟲屬 Huntonia
種 (Species) 奧科拉荷馬種 oklahomae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416 - 398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柯爾郡 Haragan Formation,Coal County, Oklahoma,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68 mm 寬約 41 mm
 

這是一個價位比較高的三葉蟲標本,是出自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亨頓蟲屬三葉蟲,亨頓蟲屬隸屬於達爾曼蟲科,下圖中可以在它尾部末端看到達爾曼蟲屬的共同特徵 - 尾刺 (pygidial spine),而鏡眼蟲亞目特有的裂色眼(schizochroal eye),在最下方照片也可以清楚地看的出來。亨頓蟲屬三葉蟲是體型巨大的掠食動物,大型標本體長可超過 4 英吋,體型越大相對標本完整的機率也越低,完整標本的價格也隨之拉高,倘若再出自像 Robert "Bob" Carroll 這類名家之手,市場交易價格很少低於一千美元。這個標本是 Huntonia oklahomae 奧科拉荷馬種,過去我分不出亨頓蟲屬底下各品種間的細微差異,直到讀了 George P. Hansen 的著述 TRILOBITES of Black Cat Mountain 後,才知道上方照片中長長的頭前飾 (anterior cephalic ornament) 是辨識奧科拉荷馬種的關鍵,奧克拉荷馬亨頓蟲的頭前飾會微微分叉為兩個小葉,在照片中也可以看的出來。

這個標本出自於知名化石商 Extinctions, INC.,是由美國三葉蟲蒐藏家 Eugene Thomas 於 2004 年所發現之母岩,直至近日方由他人之手清修完成。Eugene Thomas 是在美國三葉蟲蒐藏家中是備受尊崇的老前輩,他的足跡遍部全美各地主要三葉蟲礦區,Eugene Thomas 先生不幸於 2009 年秋天過世,他晚年特別專注在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 與奧克拉荷馬州的黑貓山這兩個礦區。每年春季與秋季 Eugene Thomas 都會花費數周時間待在黑貓山,與好友 Robert "Bob" Carroll 一同採集與清修標本,Eugene Thomas 的清修作品會在母岩上刻下 ET 兩個字母與清修年份,ET 也就是他姓名 Eugene Thomas 二字的縮寫。Eugene Thomas 對於三葉蟲的熱忱也影響了他的兒子 Mike Thomas,Mike Thomas 目前便是在 Extinctions, INC.任職,擔任化石清修的工作,或許這個標本就是清修自 Mike Thomas 。Eugene Thomas 先生一生並未追求名位與財富,直至生命的最後階段,仍如平日般的進行挖掘工作,這半年多來 Extinctions, INC. 釋出很多他的清修作品或私人蒐藏,我想在台灣或許沒有人會知道 Eugene Thomas 生平,在此短文誌之,並獻給每個熱愛自己工作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