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石港位於宜蘭頭城的北方,烏石港清代時曾經為蘭陽地區的第一大商港,後因淤積而逐漸喪失港口價值。烏石港名稱,出自於港內一巨型黑色岩石,此岩石即為黑色硬頁岩。宜蘭自頭城到大里一帶,無論山上海邊都可以看到這種黑色硬頁岩。

頁岩是泥沙經過長時間的沉積所形成,是沉積岩的一種,有機會保存古生物化石。依據江協堂先生在蘭陽博物館電子報中的介紹,烏石港附近硬頁岩的地層年代屬於新生代古近紀漸新世 (Cenozoic Paleogene Oligocene) 乾溝層,乾溝層形成年代距今約 3000 萬年左右。頁岩薄頁狀的節理,很容易破碎剝離,不需要使用工具,徒手便可剝下表面龜裂的岩石。這次假日與家人出遊,手邊沒帶任何工具,見到了黑色頁岩,還是忍不住蹲在地上,把它們一片片剝下來檢視。即使隨性撿拾,還是有機會找到化石。下面就是這次採集到的標本,這個化石直徑只有 2 mm,看起來是有孔蟲門 (Foraminifera) 的海洋生物。

 
這個化石小小的不起眼,也不值錢,畢竟自己採集的感覺還是不一樣,也讓自己與孩子對過去的台灣有了更深切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