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Hypostome of Isotelus maximus (metisto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等稱蟲屬 Isotelus
種 (Species) 巨大種 maximus (maximo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Ordovician (445 – 443 百萬年)
產地 美國俄亥俄州 Waynesville Formation, Warren County, Ohio,USA
尺寸 化石長約 23 mm 寬約 25 mm
 
IMG_5518[1]
IMG_5520[1]

前一篇提到等稱蟲也是美國俄亥俄州最具代表性的化石,照片中便是出自該地等稱蟲的口下板(Hypostome),這是一個幾年前買的標本。"口下板" 在台灣也常翻譯為"唇瓣",而在大陸大多譯為口下板,口下板是三葉蟲頭部腹面的一塊盾形鈣化的結構,現生的節肢動蜱和蟎蟲也有類似的構造。

三葉蟲口下板與進食習慣有關,有著多種不同的形態,這種叉型的口下板是 Asaphidae 櫛蟲科特有的形狀,化石表面佈滿了細緻的紋路,照片中這個口下板標本足足有 2.3 公分長,由於產自美國俄亥俄州,體型又如此巨大,賣家推測為 Isotelus maximus 巨大等稱蟲所留下來的遺物,由口下板的長度來推估,它的主人應該是個長度超過 20 公分的大傢伙。完美的 20 公分長的等稱蟲化石在市場上是可遇不可求,價格也是天價,但是這種漂亮的口下板化石卻十分便宜。

1990 年英國古生物學家 Richard Fortey 認為三葉蟲 口下板的形式,是三葉蟲以種系發生學 (Phylogenetics) 分類時的重要依據,雖然口下板外形變化多端,目前大都歸為以下三大類:

Natant 游離型 (Natant),口下板與口腹邊緣 (anterior doublure) 是分離的,左圖這個產自中國大陸的Maotunia sp. 毛屯蟲屬三葉蟲的腹面化石,照片中可以看到游離型口下板的特徵。游離型口下板是屬於較原始的形式,寒武紀時的三葉蟲口下板大多是此一型式。
Conterminant2-1 共同型(Conterminant) ,口下板直接連接口腹邊緣,左圖這是產自摩洛哥的 Cheirurus sp. 手尾蟲屬三葉蟲的腹面。紅線以下就是這隻手尾蟲的口下板,由照片可以看出它的口下板形狀與等稱蟲差異就很大了。
Conterminant2-2 共同型的口下板除了緊密連接著口腹邊緣之外,左圖紅線所標示的連接的位置,與背面的頭鞍 (glabella) 前緣是對應的,學者推論擁有共同型口下板的三葉蟲應為掠食性動物。頭鞍與口下板組成一個堅固之結構,足以支撐撕裂獵物時的需要的額外力量。
接近型 (Impendent),我手邊目前沒有這種形式的三葉蟲標本,接近型共同型兩種口下板相同之處在於;口下板都是直接連接於口腹邊緣,而不同之處則是接近型口下板連接處沒有與背面的頭鞍 (glabella) 前緣對應。學者認為這類三葉蟲食物來源複雜,才會演化成這種結構,接近型口下板最常在 Illaenina 斜視蟲科中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