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從市場行情上做三葉蟲化石真假的初步判斷,了解各品種三葉蟲基本生理特徵將有助於判斷真偽。三葉蟲化石雖然經過三億年以上的埋藏,化石表面紋路還是會保存下來,某些三葉蟲品種具有複眼(compound eyes),即便體積較小的三葉蟲化石,這些生理特徵也都會保留下來。

我的第一個三葉蟲化石,是購自台北士林科教館的石尚自然探索屋。這個價值約 10 美元的低價 Phacops 屬鏡眼三葉蟲,捲曲成直徑約 7 mm 的球狀。但在不到 1 公分的化石上,用肉眼即可看到保留完整且精緻的複眼。三葉蟲可能是世界上最早演化出眼睛的生物,是地球生命史上極具意義的代表性生物,當時身旁親切的服務人員一再強調"這些都是真化石哦",其實不用她的促銷,我也相信沒有人會笨到開個模假造個只有 7mm 直徑且需要保有精巧複眼的假化石,然後只賣個 10 美元,當下立刻掏出皮包內的零錢就買下來了。這個大自然的藝術品;小到我無法用我的傻瓜數位相機拍出它的複眼,只好同品種比較大的化石代替展示。

 
Phacopina 目 Phacopoidea 科 Barrandeops 屬 眼三葉蟲化石的複眼
image
Corynexochida 目 Styginidae 科 Paralejurus 屬 擬平鬃三葉蟲保有了細緻的複眼與頭部的泰瑞斯線(Terrace lines)細紋,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fossilmall.com
 

時至今日要偽造三葉蟲表面複眼與表面紋路仍是十分困難的,體積越小困難度越高。無論是樹脂,石膏或是塑膠材料,灌模後難免會減損這些細微的生理特徵,也因此外觀越精緻的三葉蟲化石價位也越高。這些生理特徵放在光線明亮的環境下即可看出,或是使用10倍左右的放大鏡也可一目了然。

許多販售之摩洛哥三葉蟲化石的外觀,保存狀況非常的糟糕,生理特徵幾乎喪失殆盡,造成此種狀況的原因很多。可能三葉蟲被礦物質嚴重替換與變質 (例如: 氧化鐵礦化後的 Phacopida目Calymenidae科Diacalymene屬三葉蟲),可能受地層擠壓而變形破裂,可能是化石暴露在地層表面過久風化侵蝕,可能是清修技術不佳,當然最壞的狀況就是假造的化石。依據網路上之資料,摩洛哥在90年代末期才引入歐美專業之化石清修工具與技術。

 

 

 

 

image
傳統摩洛哥非專業清修化石方式,原始圖片來源 Flickr 用戶 Aaron Miller
 

這幅攝於2005年照片,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可憐的摩洛哥孩子,用修車的螺絲起子,鋼釘與粗造的砂輪機來清修化石,幫自己貧困的家庭多賺個幾塊錢美金,以下是整段的清修影片,由此就知道為什麼許多摩洛哥化石品質如此糟糕了。

     
 

image

運用新式清修工具的摩洛哥化石清修人員,原始圖片來源 Flickr 用戶 Peter Cameron

 
而新式的清修工具與技術引入,讓摩洛哥化石不再是粗糙的代名詞了。以下這段影片是攝於 2005 年,展現了摩洛哥專業化石清修人員如何運用新式設備,清修多棘刺的裂肋目三葉蟲。
     
image 這些清修技術的改變,也讓我們這些尋常百姓家的蒐藏品,甚至比起博物館內三葉蟲好得多了,我們可以看看台灣數位典藏聯合目錄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蒐集的摩洛哥鏡眼三葉蟲照片,以現今的角度來看真是慘不忍睹啊。由照片猜測可能是十餘年前摩洛哥當地的清修成果,這些過去深植在我們心中的化石刻板印象,也難怪當我們看到現今的三葉蟲化石總覺得是假貨了。

面對欠缺生理特徵的化石該如何判斷真假 ? 我真的不知道,我的方法就是不要買它,就這麼簡單。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蒐集的摩洛哥眼三葉蟲,原始圖片來源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