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提過鑄造的三葉蟲模型,通常會留下澆鑄時氣泡所形成的孔隙,這類孔隙該如何判斷? 之前的照片不夠清晰,在此再舉出幾個較明顯的案例,下面是一個 100% 人工鑄造而成的 Burmeisterella armatus 三葉蟲模型,紅色標註部分可以清楚看到許多氣泡孔隙。體型巨大的 Burmeisterella armatus 三葉蟲在 2001 年之前從未在摩洛哥發現過完整的化石標本,我不知道最近十年是否有發現過完整標本,在過去二十年應該是摩洛哥假造化石排行榜前十名的熱門"模型產品"。
Cast1
Cast3
而摩洛哥 Dicranurus 雙角蟲屬三葉蟲,則是另一個絕對可以擠進假造排行榜前十名的品種,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連帶母岩上都可以看到灌模孔隙,而眼睛則模糊不清。
Cast8
Cast9
Dicranurus 雙角蟲屬三葉蟲本就是稀有品種,要能夠保留肉眼看不到的複眼機率更低,但特殊地質環境下的高品質標本仍有可能保留雙眼。下圖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知名 Robert "Bob" Carroll 的清修作品,我雖沒有機會親眼看過這個標價 2,750 美元的頂級三葉蟲化石標本,但是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這個標本有很高的機會保留細微的全色眼 (Holochroal eye),再重新比對上圖的眼部,分辨真假並不困難。
Real1
以人工鑄造而成的三葉蟲模型,想要完整複製原始化石細微的全色眼 (Holochroal eye) 是不可能的任務,甚至想要順利地複製較為明顯的裂色眼(Schizochroal eye),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下圖即是個很好的例子,這是一個 Phacops 鏡眼蟲屬三葉蟲複製品,我們可以看到眼部的裂色眼水晶體非常模糊。
PhacopsCast1
PhacopsCast2
而下圖則是一個保存良好的鏡眼蟲科化石標本,我們可以看出複製品與真實化石間眼部的差異十分明顯。
IMG_5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