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Triarthrus eaton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褶頰蟲目 Ptychopariida
亞目 (Suborder) 油櫛蟲亞目 Olenina
總科 (Superfamily) 油櫛蟲總科 Olenoidea
科 (Family) 油櫛蟲科 Olenidae
屬 (Genus) 三分節蟲屬 Triarthrus
種 (Species) eatoni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Ordovician (455 - 445 百萬年)
產地 加拿大魁北克省聖勞倫斯河尤提卡岩層 Utica formation Shores,St-Lawrence river, Prov. Quebec. ,Canada
尺寸 化石長約 28 mm 寬約 14 mm
 

對蒐藏者而言,Triarthrus 三分節蟲屬三葉蟲也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品種。1876 年 Charles Doolittle Walcott 透過 Ceraurus pleurexanthemus 三葉蟲化石切片中首度找到三葉蟲肢體的證據後,1893 年 Beecher, C.E 更進一步在美國紐約州發現保有肢體的三分節蟲化石,這些三葉蟲化石因為肢體黃鐵礦化而能被完美保存下來。這比起之前模糊的化石切片,更能夠清楚的展現了三葉蟲肢體形態。1893 年 Beecher, C.E 教授所發現的這些歷史重要遺產,目前都保存在美國耶魯大學的博物館中,時至今日美國紐約州仍能挖掘出帶有肢體的三分節蟲化石,並可在網路上購買的到,不過價格高得驚人,小小一隻又殘缺不全的標本,叫價就要 2500 美金。就清修者而言,要漂亮地清出三分節蟲肢體是十分耗時的工作,加上機緣巧合才能造就三葉蟲肢體黃鐵礦化,這價錢也算合理。我當然買不起保留肢體的三分節蟲,而沒有保留肢體的標本,價格就便宜多了,圖中就是我的三分節蟲標本。

三分節蟲尾部 (Pygidium) 通常有 4-5節,也是最難被保存下來的地方,我的標本雖非稀世珍寶,但尾部狀況還不錯,也算是難能可貴了。母岩上除了左方一隻完整的三分節蟲外,右方還有一個三分節蟲頭部殘骸。

Triarthrus01 由於三分節蟲的肢體資訊完整,因此常被製作成實體模型展示,左圖是日本海洋堂把三分節蟲製作成食玩,圖中可見身體比例與生理特徵還做的蠻仔細的,化石無法提供三葉蟲外殼色彩的線索,模型顏色就可讓廠商自由發揮了,我覺得海洋堂的食玩色彩都誇張了點,因該只有被煮過的三分節蟲才會有這種紅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