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seudoasaphus praecurren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偽櫛蟲科 Pseudoasaphidae
屬 (Genus) 偽櫛蟲屬 Pseudoasaphus
種 (Species) 先祖種 praecurren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Kunda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 - 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deposits of Koporka river,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85 mm 寬約 48 mm
 
IMG_7276[1]
IMG_7274[1]

這是一個產自俄羅斯聖彼得附近較稀有的 Pseudoasaphus 偽櫛蟲屬三葉蟲標本。偽櫛蟲屬三葉蟲身形較大,常可以長過 10 公分以上,再加上標本較為罕見,一般市場上價格動輒超過 700 美元。這個標本也有 8.5公分的長度,但由於人工修補面積頗大,標本品質不算很好,價格也就平易近人些。Pseudoasaphus 偽櫛蟲屬三葉蟲在聖彼得堡附近可以找到五個種,這些標本在市場上流通量本就比較少,1960 年代時蘇聯的古生物學家 Balashov E.A.是研究與整理 Pseudoasaphidae 偽櫛蟲科三葉蟲品種的專家,但是他的論文全是以俄文撰寫,並且沒有收錄在現今西方國家的期刊系統內,這使得 Pseudoasaphidae 偽櫛蟲科三葉蟲品種特徵描述幾乎無法在 Internet 上找到資料,我也不奢望一般化石商人能夠正確標示品種。直至近日透過狂人兄協助團購,取得 St. Petersburg Paleontological Laboratory 團隊的新書 Ordovician Trilobites of the St. Petersburg region, Russia,方才對能夠對該科三葉蟲做些粗淺的品種判讀。 Pseudoasaphidae 偽櫛蟲科三葉蟲尾部都有著細微的泰瑞斯線(Terrace lines),下圖可以看到此一特徵。而 Pseudasaphus 偽櫛蟲屬的尾部長度沒有它的親戚 Pseudoasaphinus 屬這麼地長。在沒有讀過這本書的資料之前,我永遠搞不清楚 Pseudoasaphidae 偽櫛蟲科三葉蟲的這些細部特徵。

IMG_7273[1]
IMG_7279[1]

先祖偽櫛蟲的眼睛寬而大,頭部頰角較不尖銳,尾部脊柱 (rachis) 突起並可以看到分節線,Friedrich Schmidt 在 "Revision der ostbaltischen silurischen Trilobiten" 也留下了兩張 Pseudoasaphus praecurrens 先祖偽櫛蟲的標本照片,由這些資料看起來似乎與我的標本是相符合的。

談到 Ordovician Trilobites of the St. Petersburg region, Russia 這本書,著實超出我原先的期望值,我覺得買的非常值得。老實說我本來有點擔心這本書是把 St. Petersburg Paleontological Laboratory 網站上的照片印一印湊本書,那就真的不值這個價錢了,基本上全書是以 Friedrich Schmidt  "Revision der ostbaltischen silurischen Trilobiten" (1881-1907) 六冊內容為主軸,把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主要三葉蟲做了詳細的描述,所有參考的 1,600 份文獻皆出自聖彼得堡當地圖書館,其中許多都是俄羅斯以外地區難以取得的論文,參考資料中當然也包含了Balashov E.A 當年發表過的相關文獻。這讓我省去請當地人去圖書館代為影印的高額費用。對於俄羅斯三葉蟲有興趣的蒐藏者,我都建議去購買這本書。

Pseudoasaphus_praecurrens2 Pseudoasaphus_praecurrens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