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談過很多判斷三葉蟲真假的方法,但是許多方法都必須實際接觸到化石才能運用的出來。因此對於只能依賴照片透過網路購買化石的蒐藏者而言,這些方法幫助是很有限的。特別在照片解析度不足的狀況下,要分辨真假是很困難的事情。我們舉幾個例子:
tri_phacops_ohio
美國 俄亥俄州出土的鏡眼三葉蟲 Phacopida 目 Phacopina 亞目 Phacopoidea 科 Phacopidae 亞科 Phacops 屬的蛙式鏡眼三葉蟲 Phacops Rana 複製品,圖片來源 http://www.baystatereplicas.com/Trilobites.htm
repro_tri_multiphacopslftside
美國 俄亥俄州出土的蛙式鏡眼三葉蟲 Phacops Rana 的 Mortality Plates 複製品,圖片來源 http://www.baystatereplicas.com/Trilobites.htm
repro_triloarctinurus1
美國紐約州出土的 Lichida 目 Lichoidea科 Arctinurus 屬 Arctinurus boltoni 三葉蟲複製品,圖片來源 http://www.baystatereplicas.com/Trilobites.htm
 
這三張照片都是專門賣給博物館與學校的三葉蟲複製品,其中第一個蛙式鏡眼三葉蟲,摩洛哥的蛙式鏡眼三葉蟲售價並不高,但俄亥俄州出土的親戚可就貴了,一般博物館可能考慮以開放式方式陳列,不宜拿真化石公開陳列讓參觀者亂摸,第二件 Mortality Plates 是美國華盛頓史密森尼博物館的珍貴館藏,共計22隻鏡眼三葉蟲在同一個石板上,這是有錢也不見得買的到的珍貴化石,自然需要製作成複製品展示,第三件是華麗的 Arctinurus boltoni 三葉蟲,常被稱為北美三葉蟲之王(Emperor of North American trilobites),是稀有高價位的三葉蟲品種,一般價位在1000美元以上,製作成複製品展示並不奇怪 。這類專門賣給博物館的複製品通常都是以塑膠材質灌製,外型逼真也不會有灌模孔隙,如果能夠實際接觸要分辨真假並不困難,但是在這種解析度下以照片方式呈現,真的是真假難辨。包括我在內,在網路上許多化石愛好者或多或少會抱怨石尚自然探索屋的高價位,但是在台灣而言,這是目前唯一讓消費者可以很便利接觸到化石實品,並能仔細端詳的消費環境。也因此抱怨歸抱怨,但無可否認在石尚自然探索屋購買化石的風險的確是較低的,親切的店面服務人員也樂於將化石取出供消費者仔細觀察,這是網路透過照片採購無法達到的。在網路上透過照片購買三葉蟲化石,下列幾項要點將有助於降低風險。

選擇值得信賴的賣家
賣家是否有自己的清修團隊? 化石是自己清修的還是採購進來轉售的? 我們當然不能要求每個賣家都是自己清修三葉蟲化石再出售,如過是面對轉售的賣方,則應考慮賣家是否專業? 是否誠懇? 是否具長時間在網路經營這項事業? 退貨的策略為何? 無論如何值得信賴的賣方是網路消費的首要條件。

提供足以顯示生理細節的較高解析度照片
解析度不足的照片,再有經驗的買家可能也無能為力判斷真假與其價值了。

了解市場行情
每個三葉蟲化石合理價位為何? 網路採購風險本就較高,若類似品質的三葉蟲化石價位,賣方的價位與石尚自然探索屋售價差異不大,那就喪失購買的價值了。此外如之前所提的,稀有品種卻以過低的價位銷售,也要特別留心真假的問題。

漸進式的增加採購金額
對於不熟悉的網路賣家,可以先從價位較低的化石進行交易,由交易經驗與實際收到的內容,逐步建立信任關係,首次交易即購買稀有或昂貴的三葉蟲化石是高風險的行為。

在網路上購買化石,無須吝於跟賣方多溝通,彼此了解越多,越能夠幫助您順利買到心愛的寶貝,廣大的網路能提供的選擇可要比實體店面多的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