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Delphasaphus (Xenasaphus) delphin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海豚櫛蟲屬 Delphasaphus (Xenasaphus)
種 (Species) 海豚種 delphinu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Aseri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Vilpovitsy quarry,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90  mm 寬約 41 mm
 
 
在 1999 年之前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 Asaphidae 櫛蟲科之下;分為 Asaphus,Subasaphus,Onchometopus 與 Xenasaphus 四個屬,其中 Xenasaphus 下有三個種,都是屬於較罕見品種,2000 年時俄羅斯科學研究院資深院士 Ivantsov, A.Yu 將其中之一的 Xenasaphus delphinus 重新分類,獨立成為第五個新的 Delphasaphus  屬,整個學名也變為 Delphasaphus delphinus ,上圖就是我的 Delphasaphus delphinus 櫛蟲標本。Delphasaphus delphinus  櫛蟲是稀有品種,並且特別受到日本蒐藏者的喜愛,我們經常可以在日本 Yahoo! 拍賣看到有人標售 Delphasaphus delphinus 。這兩年來我曾多次嘗試在預算內競標此品種,但是都沒有成功,直到全球景氣轉壞後,才勉強標到一個身體彎曲成 L 型的化石標本。
 
種名 delphinus 也是海豚星座的名稱,由左上圖我們不難發現,長長呈三角形的頭部,的確有點像海豚,是屬於容易辨認的品種。Delphasaphus delphinus  櫛蟲頭部有許多明顯的生理特徵,首先它的頭鞍高於雙眼的高度,這是俄羅斯眾多長眼柄櫛蟲中非常少見的,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如右上圖所示,Delphasaphus delphinus  櫛蟲眼部附近的頭鞍(glabella) 有著明顯的凹陷面,這也是蠻少見的櫛蟲頭部特徵。
Delphasaphus delphinus 的尾部與頭部相當對稱,都有著類似的形狀,可惜我的標本要用兩張照片才能看出來,我偏好身體攤平的三葉蟲標本,但受限於財力,只能退而求其次了,左方的照片可以看到同樣呈現三角形的尾部。

在全球經濟情況惡化下,很明顯地在 eBay 上奢侈品的成交金額開始下降,許多以前買不到的珍貴化石變的容易標到,但此時拿錢去振興俄羅斯的經濟,似乎不是個好的理財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