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Breviphillipsia sampson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砑頭蟲目 Proetida
亞目 (Suborder) 砑頭蟲亞目Proetina
總科 (Superfamily) 砑頭蟲總科 Proetoidea
科 (Family) 砑頭蟲科 Proetidae
亞科 (Subfamily) 菲利普蟲亞科 Phillipsiinae
屬 (Genus) 短菲利普蟲屬 Breviphillipsia
種 (Species) sampsoni
 
年代 古生代始石炭紀 (密西西比紀) 早期 Carboniferous, Lower Mississippian (Kinderhookian Stage) (354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密蘇里州薩林郡 Chouteau Formation,Saline County, Missouri,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14 mm 寬約 7 mm
 
IMG_5108[1]
IMG_5112[1]

老實說,實在不需要為石炭紀三葉蟲準備一個 blog 類別,因為我大概不會有太多石炭紀時期的三葉蟲標本。三葉蟲到了古生代末期的二疊紀-三疊紀交界時就完全滅絕了,這正是地球史上最大的生物滅絕事件-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俗稱大滅絕,當時 96% 的海洋生物都滅亡了,陸地上只要體型大過現在家貓的所有生物也都滅絕了,三葉蟲當然無法逃過此劫。事實上在奧陶紀末期的滅絕事件,就已經重創三葉蟲在海洋中的地位,下圖是依據 Sam Gon III 博士所整理的表格重製,顯示古生代各時期三葉蟲的科 (Family) 別數量,在奧陶紀晚期時三葉蟲仍有高達42個科存在,過了奧陶紀末的滅絕事件就劇降至19 個科。過了泥盆紀後更是悲慘,泥盆紀末地球再度經歷一次大型滅絕事件,Phacopida 鏡眼蟲目因而完全滅絕,三葉蟲僅剩下4個科尚存在當時的海洋中。

TrilobitesFamilyCount

石炭紀時期僅剩的四個科都屬於 Proetida 砑頭蟲目,這些最終的三葉蟲品種長得非常不起眼,身形尺寸相對較小,也不再像泥盆紀時有著誇張的棘刺,但這些平平無奇的品種的化石標本可不便宜,這大概是我的三葉蟲化石標本中尺寸最小價格卻最高的一件,主要原因是出土數量不多,與這個標本同屬於 Phillipsiinae 菲利普蟲亞科的兩個親戚甚至是最終見證三葉蟲滅亡的終極品種,它們的外型與這個短菲利普蟲屬十分相近。在分類上某些學者認為菲利普蟲應該提升到 Phillipsiidae 短菲利普蟲科,在此分類上還是遵循 Jell & Adrain 於 2003 年論文 Available generic names for trilobites 上的分類,將短菲利普蟲納入 Proetidae 砑頭蟲科,成為其下的一個亞科。

貌不驚人,低調樸實的物種,往往是能夠存活最久的族群,讓人不禁細細思索這個大自然給予我們啟示,是否能套用在現代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