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Subasaphus latisegmentatus (Platyasaphus platyurus) (Asaphus platyurus latisegmentat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亞櫛蟲屬 Subasaphus (櫛蟲屬 Asaphus) (扁櫛蟲屬 Platyasaphus)
種 (Species) latisegmentatu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Aseri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 - 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Vilpovitsy quarry,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45 mm 寬約 30 mm
 
IMG_4971[1]
IMG_4972[1]

這是一個由腹面 (ventral) 方向清修的三葉蟲標本,由於三葉蟲的腹面肢體很難被保存下來,在照片中可以看到呈現叉狀的口下板 (hypostome),以及環環相扣的外殼內側。這也是較少見的亞櫛蟲屬三葉蟲 Subasaphus latisegmentatus 標本,如左下圖所示,絕大多數的櫛蟲屬三葉蟲的頰刺 (genal spine) 不明顯, 1857 年發現這種長了頰刺的櫛蟲被訂種為 Asaphus platyurus,是產於俄羅斯櫛蟲科 (Asaphidae) 三葉蟲中惟二擁有著長長頰刺的品種,另外一種則是頰刺更長;價格也更高的 Subasaphus spinifer。由於腹面清修的櫛蟲標本很難判斷品種,我功力不夠只能挑選這種外型明顯可辨的品種來蒐藏。2000年時俄羅斯科學研究院資深院士 Ivantsov, A.Yu 一度將 Asaphus platyurus 分類改為 Platyasaphus platyurus,這幾年則被歸類在亞櫛蟲屬成為 Subasaphus latisegmentatus

Asaphus_lepidurus_Genal_Spine Subasaphus_latisegmentatus_Genal_Spine

腹面清修的標本較為少見,撇開複雜繁瑣的三葉蟲分類,以一個單純蒐藏者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標本,仍是饒富趣味。Subasaphus latisegmentatus 三葉蟲即使是一般背面(dorsal) 方向清修的標本,價格都在 200 美元以上,這個標本又是難度更高的腹面清修,其價格理當讓一般人望而生畏。但事實上不然,這個標本價格出奇的低 (不然我也買不起),造成價格低的兩個原因在於尺寸與修補比例。化石交易市場上標本的價格絕對與尺寸成正比,以櫛蟲為例一般長度超過 8 公分價格就明顯提升,超過 10 公分價格級距差異更大,而這個標本只有 4.5 公分長,這是價格不高的原因之一。第二個影響價格的原因就是修補比例了,這個標本賣方標示有 7% ~ 8% 比例是以人工材質修補而成,在第一張照片很難看出修補的痕跡,而下圖則是在紫外線燈的照射之下,我們即可清楚看到人工材質部分以不同色調呈現出來。

Restoration[1]
市場上販售之俄羅斯三葉蟲化石顯少有 0% 修補的標本,專業的俄羅斯賣家通常會標示出人工修補的比例,畢竟在網路上買家僅能透過照片決定是否購買,而這些經過巧匠修補後的標本在照片上並不易看出來端倪,每位買家心中對於人工材質修補這件事接受程度不一,缺乏這類資訊很難判定合理的價格。我對人工材質修補的忍受程度一向很高,這個標本經過紫外線燈照射後,驗證的確只有 7% ~ 8% 比例經過人工材質修補,我也樂於接受它的低價與不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