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saphus lepidur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櫛蟲屬 Asaphus
種 (Species) 鱗尾種 lepiduru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底層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Volkhov Horizon) (47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Volkhov River,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70  mm 寬約 42 mm
 

這是一隻體態相當漂亮的俄羅斯鱗尾櫛蟲 Asaphus lepidurus 標本,鱗尾櫛蟲在俄羅斯出產的三十餘種櫛蟲屬三葉蟲中,是屬於最原始的品種之一,在聖彼得堡附近的奧陶紀中期較為底部的地層中,算是時常可見的品種。雖然沒有太多的化石證據,古生物學家推測此三葉蟲活躍的年代,低等而原始的植物可能已經開始出現在陸地與淡水水域,利用光合作用逐漸提升地球大氣層的氧氣比例。

購買這個標本是有點曲折,因為原本賣方標示為 Subasaphus laticaudatus 寬尾櫛蟲,寬尾櫛蟲屬於稀有品種,一般在 eBay 成交價格多半超過 200 美元,寬尾節蟲尾部 (pygidium) 短而寬,尾部末端不是一般俄羅斯節櫛蟲圓弧狀,而近乎於梯型。記得當時競標狀況並不熱絡,價格也沒攀升,此標本尾部的確有點像 Subasaphus laticaudatus,就奮力標回了台灣。收到標本後沒多久,便發現這個化石並非稀有的 Subasaphus laticaudatus 寬尾櫛蟲,而是普通的 Asaphus lepidurus 鱗尾櫛蟲。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標本活動頰 (Free Check) 上有一條淡淡的摺線,稱為側襯線 (paradoublural furrows)。側襯線並非真有一條凹陷的溝槽出現在活動頰上,如右下方的放大照片所示,它是一個折面。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讓照片不容易顯示出來,但是實體標本卻很容易看的見。

ParaDoublureFissure1 IMG_3190
有數種俄羅斯櫛蟲有側襯線,而 Subasaphus laticaudatus 寬尾櫛蟲沒有,當我心中起疑之後,再仔細一看,眼睛與活動頰的角度不符,尾部長寬比也不對,當問題越來越多後我才赫然發現此標本出土的地層,根本是奧陶紀中期的底層,這才認出它是鱗尾櫛蟲 Asaphus lepidurus  而不是寬尾櫛蟲 Subasaphus laticaudatus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擅長採集與清修化石的專業人員,並非每一個都是古生物學家,出錯是在所難免,要買特定種 (Species) 的化石標本前,最好自己先做好功課,否則單依賴採集者所提供的標本資訊,可能就會出現我遇到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