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saphus (Neoasaphus) cornutus pander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櫛蟲屬 Asaphus (Neoasaphus)
種 (Species) cornutus pander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Aseri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Volkhov River,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60 mm 寬約 35 mm
 
  
照片中是比較平價之俄羅斯櫛蟲化石 Asaphus cornutus pander,也是再次碰到賣方標示品種錯誤的例子。買進時賣方標示的是較稀有的 Asaphus sulevi 櫛蟲Asaphus sulevi  的生理特徵是頭鞍前端與活動頰上布滿了泰瑞斯線 (terraces lines),當時對於俄羅斯櫛蟲了解不夠的狀況下就糊裡糊塗地標回來,日後多讀了些資料才發現這根本不是 Asaphus sulevi 櫛蟲。關鍵就在下方照片中這塊眼後突起的小瘤 (protuberance)。
 
俄羅斯當地出產的三十餘種櫛蟲中,只有下列六種在雙眼後方外側,會有這樣突起的小瘤。
  • Asaphus cornutus
  • Asaphus cornutus pander
  • Asaphus holmi
  • Asaphus heckeri
  • Asaphus kotlukovi kotlukovi
  •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而這六種中 Asaphus kotlukovi kotlukovi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Asaphus heckeri 在突起小瘤附近,並不會有如右上圖照片般有著細微的泰瑞斯線 (terraces lines),可以先排除在外。

 
而剩下的三種中,Asaphus holmi  不僅小瘤附近有泰瑞斯線,是整個頭鞍與活動頰上都佈滿了泰瑞斯線,上方照片中可以看出頭鞍上並沒有泰瑞斯線,由此可以確定這個標本是 Asaphus cornutusAsaphus cornutus pander 櫛蟲了。最後透過頭部與尾部的長寬比例,便可以確認這個標本是 Asaphus cornutus pander 櫛蟲了。這已經是我向同一個賣家,第二次買到品種標示錯誤的標本,此賣家信用良好,還曾主動退還過我多付的郵資,寄送包裹也很快速,無奈專業能力似乎有點不足,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