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saphus (Neo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櫛蟲屬 Asaphus (Neoasaphus)
種 (Species) kotlukovi tumidu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Aseri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Wolchow River,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80 mm 寬約 46 mm
 

之前展示化石標本 Asaphus cornutus pander 櫛蟲時,曾提到俄羅斯的 Asaphus 櫛蟲屬下有三十餘種,其中只有六種在雙眼後方外側會有突起的小瘤(protuberance)。接著我們再看一種有突起小瘤的品種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這個標本我曾經展示過它的放大照片,這次則著眼於它的主要生理特徵。下方照片可以看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眼柄後方的突起小瘤,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櫛蟲在頭鞍(glabella) 前端與活動頰 (free cheek) 尚有少許的泰瑞斯線(terraces lines),但在突起小瘤附近,並沒有像 Asaphus cornutus pander  櫛蟲般佈滿了細微的泰瑞斯線。此外,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眼柄較長,在眼柄後側方的活動頰會略微凹陷。

  而另外一項明顯的生理特徵,就是他兩條近乎直線的面縫合線 (facial sutures),參考左方照片中紅線所示,由眼柄下方往頭部前端延伸的面縫合線的確近乎於直線。

我們可以發現三葉蟲到種名(species) 層級的生理特徵辨識;品種之間的差異點都是些細微曲折的小地方,了解自己手上化石標本的特徵,可以增加收藏的樂趣,也可以做為在網路上選購化石標本時的依據。因此,網路賣方所提供的照片中,是否能夠展現出這些重要的特質?應是下標或下訂單前思考的一環,畢竟賺錢不容易啊,花錢時還是要多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