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saphus broegger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櫛蟲屬 Asaphus
種 (Species) broeggeri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底層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Volkhov Horizon) (47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Vilpovitsy quarry, Saint-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68 mm 寬約 35 mm
 

記得去年我在台北石尚自然探索屋的信義旗艦店閒逛時,發現櫥窗中展示了一隻超過 12 公分的俄羅斯櫛蟲,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我認為這隻櫛蟲應該是稀有的 Asaphus broeggeri  櫛蟲,清修的十分漂亮並且尺寸大的驚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品種標示錯誤,又標了我最不能接受的“卡瓦勒氏短眼三葉蟲”。幾次在石尚自然探索屋看到的俄羅斯櫛蟲皆非凡品,這種等級標本不是一般清修工作室拿得出來的,我猜測石尚進貨的來源是 Saint-Petersburg Paleontological Laboratory ,因為 Saint-Petersburg Paleontological Laboratory 也是俄羅斯長毛象相關毛髮化石的主要供應商,而石尚也有相當多高檔次長毛象象牙在陳列販售。回到主題,Asaphus broeggeri  櫛蟲是俄羅斯三十餘種櫛蟲中最原始的品種,照片中是我蒐藏的標本,長度不到 7 公分,化石也被修補得很明顯,因此價錢可要比石尚的精品低得多了,由於很少看到 Asaphus broeggeri  櫛蟲在市場上流通,我還是樂於把它買回台灣。

AsaphusbroeggeriS0 AsaphuslepidurusS0

Asaphus broeggeri  櫛蟲最明顯的生理特徵,就是枕環溝 (occipital furrow, S0) 消失了,由左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一特殊的生理特徵,某些品種 Asaphus 櫛蟲的枕環溝不明顯,而 Asaphus broeggeri  則是唯一完全沒有枕環溝的 Asaphus 櫛蟲品種。右圖則是生存年代跟他最接近的 Asaphus lepidurus 櫛蟲,則可以清楚的看見深深的枕環溝。下圖是我將俄羅斯科學研究院資深院士 Ivantsov, A.Yu 論文重製後的示意圖,可以看到 Asaphus broeggeri  櫛蟲是出土自奧陶紀中期最底層的地層中,再往下就挖不出Asaphus 櫛蟲屬三葉蟲化石了。

AsaphusDistribution
但對於化石採集者而言,善用地層資訊可以協助辨識櫛蟲品種,每種俄羅斯櫛蟲都只會出現在奧陶紀特定的地層中,採集者可依據地層的位置,過濾掉很多品種,再搭配這些特徵辨識,這要較我們這些坐在家裡看圖索驥的人容易多了,當然也辛苦得多了;這也正是這些化石珍貴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