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liomera fischer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手尾蟲亞目 Cheirurina
總科 (Superfamily) 手尾蟲總科 Cheiruroidea
科 (Family) 多股蟲科 Pliomeridae
屬 (Genus) 多股蟲屬 Pliomera
種 (Species) 費氏種 fischeri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Zone Asaphus expansus, Kunda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Putilovo quarry, St. Petersburg, 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40 mm 寬約 21 mm
 
IMG_6153[1]
IMG_6165[1]

這是產自俄羅斯聖彼得堡品質還算不錯的費氏多股三葉蟲,焦糖般色澤的外殼,保存完整的頭鞍與活動頰,加上數量眾多環環相扣的胸節,一直是市場上很受歡迎的三葉蟲品種。除了俄羅斯之外, Pliomera 多股蟲屬三葉蟲在中國大陸貴州,阿根廷與挪威奧斯陸亦有其他品種被發現。一般費氏多股三葉蟲長度小於 4 公分,並且以捲曲的防衛型態居多,身體攤平的標本比較少,長度超過 4 公分價格就會拉高。Pliomera 多股蟲屬三葉蟲胸節數量很多,一般胸節數量都在 12-18 節,尾部則為 4-5 節。下圖中我們可以發現多股蟲屬三葉蟲的尾部肋區 (Pleura) 並未密合,學者們推測當它捲曲成防衛型態時,海水仍可順利由尾部縫隙流入下腹,以防禦之姿順利呼吸。

IMG_6170[1]
IMG_6169[1]

十九世紀初時,古生物學者對於三葉蟲的分類缺乏一致的共識,加上同品種重複命名,讓這隻小小的費氏多股蟲自 1825 年被人類發現後,在 25 年內歷經多次的品種變更,一直到 1854 年才變成今天的學名,我稍做整理居然可以列出這麼多次的學名改變 :

  • 1825 Asaphus Fischeri
  • 1826 Calymene polytoma
  • 1830 Amphion frontiloba
  • 1840 Amphion Fischeri
  • 1840 Calymene polytoma
  • 1845 Calymene Fischeri
  • 1854 Pliomera Fischeri

以今日的三葉蟲分類很難想像費氏多股蟲 1825 年時是歸類在 Asaphus 櫛蟲屬,十九世紀中葉隨著三葉蟲新品種大量在歐陸被發現,系譜樹越長越大,品種分類變更在所難免,也難怪現今要借重電腦軟體來進行古生物分類分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