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Illaenus tauricorn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聳棒頭蟲目 Corynexochida
亞目 (Suborder) 斜視蟲亞目 Illaenina
總科 (Superfamily) 斜視蟲總科 Illaenoidea
科 (Family) 斜視蟲科 Illaenidae
屬 (Genus) 斜視蟲屬 Illaenus
種 (Species) 牛角種 tauricorni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Aseri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Gostilitsy village,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65 mm 寬約 53 mm
 
IMG_6527[1]
 IMG_6538[1]

這是市場上廣受歡迎俄羅斯三葉蟲品種 Illaenus tauricornis  牛角斜視蟲,在拉丁文中 taurus 是公牛的意思,而 cornu 則是牛角,上圖中兩側長而彎曲的頰刺,讓我們不難猜出 1848 年時牛角斜視蟲被命名的原由。大多數斜視蟲的頰刺都不明顯,牛角斜視蟲算是個特例,某些古生物學家猜測,牛角斜視蟲演化成這種奇特頰刺的原因,是為了便於翻動海底的沉積物以利覓食,事實是否真的如此也無從查證了,在有限的化石線索下,古生物學充滿了推測,也很難存在著恆久不變的真理。牛角斜視蟲特殊的造型,是它市場上熱門的主因,此外牛角斜視蟲算是體型較大的斜視蟲品種,成熟的成蟲化石長度可以超過 12 公分長,價格也會隨之水漲船高,我這個標本只有 6.5 公分長,算是體型比較小的標本,也較適合手頭不充裕的我。牛角斜視蟲頭部型態立體,經過四億六千多萬年地層的擠壓,市售標本頭部經常變形或破損,這個標本的頭部狀況還算不錯。

IMG_6545[1] image
IMG_6524[1] image
牛角斜視蟲常被俄羅斯賣家形容為稀有品種,但是每年都有數量頗多的標本在市場流通,過去三年我在 eBay 競標牛角斜視蟲失敗的紀錄不下二十次了,實在感覺不出稀有在何處,直至近日才在預算內成功地標到這個標本。當時這個標本第一眼吸引我的原因,是它幾乎跟 Friedrich Schmidt (1832 -1908 年) 巨著 "Revision der ostbaltischen silurischen Trilobiten" (1881-1907) 第三冊中的標本圖片長得一模一樣,而且清修者也沒有把兩根頰刺清修成懸空的樣式,我實在受夠了那種擔心寄送損毀的那種折磨,而這個標本讓我無須操這個心。結果沒料到賣方寫錯了寄送地址,整整花費了 65 天才寄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