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Cheirurus (Crotalocephalina) (Crotalocephalus) sp.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手尾蟲亞目 Cheirurina
總科 (Superfamily) 手尾蟲總科 Cheiruroidea
科 (Family) 手尾蟲科 Cheiruridae
屬 (Genus) 手尾蟲屬 Cheirurus (鐘頭蟲屬 Crotalocephalina) (鐘頭蟲屬 Crotalocephalu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98 - 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Alnif,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80 mm 寬約 28 mm
 

 
手尾蟲屬的三葉蟲並不是稀有品種,但是卻是我最喜歡的三葉蟲品種之一。手尾蟲外觀最明顯的特徵便在於胸部與尾甲邊緣的尖刺,以及造型特殊的頭甲 。原始 Crotalocephalus 這個屬名的拉丁文字首與響尾蛇屬 Crotalus 相同 ,可能是因外型而得此名。手尾蟲屬很早便被人類發現了,在 1853 年 Salter 的論文 The taxonomic status of the trilobite Crotalocephalus Salter, 1853 開始討論手尾蟲的分類。想在 Internet 看這份歷史文獻嗎? 那您可能要先準備個 50 歐元在法國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網站開個帳戶,接下來才有機會下載此文獻,此時真讓我深切體會知識是有價的。我想我可能會看不懂這份論文,就沒花工夫去取得了。

手尾蟲尾甲的刺可能有助於它固定在海底軟沙上,手尾蟲優雅的身體弧度與圓潤的頭甲,讓現在某些學者認為手尾蟲是會游泳的三葉蟲,而非只會在海底爬的品種,他圓球狀的頭部可能內含了脂肪幫助浮昇,但是大部分會游泳的三葉蟲都有很大的眼睛,手尾蟲的眼睛卻很小,因此有些學者認為它平常是棲息在海底,只有逃避天敵等特殊狀況時才會游泳。

手尾蟲屬三葉蟲雖是我最喜愛的品種,但是我一直沒有蒐藏的原因,就在於它的"小"眼睛。我希望我買到的手尾蟲標本要能夠保有清楚的全色眼 (Holochroal)。但很不幸的,網路上賣家的照片都無法滿足我的期待,為了確保化石具備了我要的生理特徵,讓我不得不跑遍了全省石尚自然探索屋,我幾乎找了一整年,都沒法在石尚找到符合我要求的手尾蟲,石尚貨架上的手尾蟲都是傳統摩洛哥的清修模式,外觀狀況不是很好,更不容易保有複眼了。唯一個例外,是在信義旗艦店看到的一隻彎曲的手尾蟲,它的品質勉強可以接受,但價位卻高得我下不了手,即便如此這隻陳列也沒多就被買走了。無奈之下只好再重回到網路尋找,直至近日我才在網路上買到兩個中意的手尾蟲,我們看到的照片就是其中的一隻。

CrotalocephalusEye0 Crotalocephalus1eye3

此標本用十倍放大鏡即可看到清楚的複眼,附上一個放大 60 倍的照片。

CrotalocephalusTail Crotalocephalus1Tail

尾甲的尖刺放大 60 倍時後便可以看清楚到突起的小顆粒。

CrotalocephalusBack Crotalocephalus1Upper

胸節上放大 60 倍也可以看到突起的小顆粒。

化石銷售成為商業模式後,雖然帶來了假造等負面的影響,但整體而言對化石的保存上仍是有幫助的,我們可以試想,過去有多少美麗的手尾蟲,在摩洛哥被非專業人士粗劣的清修手法給破壞了,當人們體認到三葉蟲化石不僅有學術研究上的價值,也有商業上的價格後,對待這種珍貴的地球資產就會更加謹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