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Cheirurus (Crotalocephalina) (Crotalocephalus) sp.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手尾蟲亞目 Cheirurina
總科 (Superfamily) 手尾蟲總科 Cheiruroidea
科 (Family) 手尾蟲科 Cheiruridae
屬 (Genus) 手尾蟲屬 Cheirurus (鐘頭蟲屬 Crotalocephalina) (鐘頭蟲屬 Crotalocephalu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98 - 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Alnif,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70 mm 寬約 28 mm
 

照片中是最近購入的另一隻手尾蟲,當時看網路上賣方的照片,誤以為是單一蟲體穿過母岩露出尾甲,收到化石後才發現,實際上是一隻完整的手尾蟲,外加了一個斷裂尾巴。

畫面中標本標籤是模仿石尚自然探索屋的標籤製作而成的,採用相同尺寸、字體與顏色,用自己的彩色印表機印製出來,乍看之下感覺還不錯。模仿石尚的標籤可不是為了仿冒,而是讓所有標籤有統一的規格。手尾蟲屬之下又有三十幾個種(spices),我僅是個業餘搜藏者難以分辨如此細微的差異,手邊也缺乏能夠佐證的文件,就不敢亂標示種名了,若是看圖說故事,這個標本應該是 Crotalocephalus gibbus 。談到三葉蟲分類與名稱真是極度複雜,單就談屬名從 1853 年到現在就改了好幾次,從最早 Salter 定名的鐘頭蟲屬 Crotalocephalus,之後又更名為 Crotalocephalina,近年來又改為手尾蟲屬 Cheirurus,相信每次屬名的更動背後都有原因,但一般人也無力深究了。

手尾蟲被發現過的地區很廣泛,在美國、澳洲、歐洲甚至在鄰近的日本都發現過,但還是從摩洛哥出土的數量最多。這隻手尾蟲價位較低,品質不若之前展示的那一隻,由於形態生動也就買回來了。品質雖略遜,但是仍能看到細微的全色眼。

 Crotalocephalus2Eye1

左下圖是將眼部放大 50 倍後的照片,複眼清晰可見,右下圖是放大到 150 倍,可以看到這隻手尾蟲的眼睛幾乎毫無損傷。

Crotalocephalus2Eye2 Crotalocephalus2Eye3

接著觀察尾甲邊緣的尖刺,右下圖是放大 50 背後的照片,沒有前面那隻漂亮,仍可看的到細微的凸起顆粒。

Crotalocephalus2Tail Crotalocephalus2Tail
這隻手尾蟲從摩洛哥運到美國芝加哥,再繞了半個地球來到台灣,從減炭節能的角度來看真是不環保,但這也真實呈現了 Internet 與電子商務結合後的經濟新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