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Ogygiocarella debuchi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龍王盾殼蟲屬 Ogygiocarella
種 (Species) 德氏種 debuchii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Llandeilo Series) (471.8 - 468.1百萬年)
產地 英國英格蘭西部什羅浦夏郡南方 South Shropshire,UK
尺寸 化石長約 36 mm 寬約 25 mm
 
IMG_6469[1]
德氏龍王盾殼蟲是英國最具代表性的三葉蟲品種之一,但在市場上很難找到漂亮的標本,我這個標本狀況也不算很好,頭鞍沒有保存下來,凹陷的區域似乎是口下板 (hypostome) 的印模。而在德氏龍王盾殼蟲右下方隱約還有個 Cnemidopyge 護甲蟲屬三葉蟲的頭部。
ogygiocarella

德氏龍王盾殼蟲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三葉蟲品種,1679 年英國教士愛德華路伊德(Edward Lhwyd) 博士,在寫給好友馬丁李斯特 (Martin Lister) 博士的信中提到,他在南威爾斯的蘭代洛鎮 (Llandeilo) 附近石灰岩中發現了比目魚或某種不知名的扁平魚類的遺跡,路伊德博士繪製了草圖並且在該年於英國皇家學院會報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發表。當時並沒有人知道這個狀似比目魚的石頭是一種已滅絕的海洋生物,直到 1771 年西方動物學界才判定三葉蟲是一種新的物種。 左圖就是當時刊載在英國皇家學院會報上的草圖,現今學者認為這張草圖所描繪的便是德氏龍王盾殼蟲。德氏龍王盾殼蟲除了在南威爾斯的蘭代洛鎮被發現外,也常發現於英格蘭西部什羅浦夏郡,英國地質學家在 1839 年時便知道以德氏龍王盾殼蟲來判斷兩地的地層序列,我這個化石標本正是出自於什羅浦夏郡。

ogygiocarella2

而德氏龍王盾殼蟲其實一直到了 1822 年,才由法國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布隆尼 Alexandre Brongniart 於法國自然史期刊 Histoire naturelle des crustacés fossiles 上正式被發表,當時它是被歸類在 Asaphus 櫛蟲屬,日後才被更改為今日的龍王盾殼蟲屬。左圖便是當時布隆尼繪製的標本圖片,比起百年前畫得像比目魚的版本好多了。亞歷山大布隆尼這份歷史文件,現在已經被 Google 一頁頁掃描公開在網站上,近日巴黎法院方才判決 Google 在法國出版業者提告的一樁著作權侵權官司中被判敗訴,並且需要賠償出版商巨額罰金,我是不希望 Google 因為這次判決的敗訴,而停止數位化全球圖書館的壯舉,我也必須承認若非 Google 數位化這本百年前的期刊,台灣不可能有任何圖書館能找到這份資料,網際網路對於知識傳播的助益,在這幾張黑白圖片上深刻地展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