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Scabriscutellum furciferum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聳棒頭蟲目 Corynexochida
亞目 (Suborder) 斜視蟲亞目 Illaenina
總科 (Superfamily) 斜視蟲總科 Illaenoidea
科 (Family) Styginidae
屬 (Genus) 盾形蟲屬 Scabriscutellum
種 (Species) furciferum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98-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小阿特拉斯山脈 Anti-Atlas Mountains, 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37 mm 寬約 24 mm
 

這隻盾形蟲屬三葉蟲是在出差時,在高雄大遠百石尚自然探索屋購買的。這隻盾形蟲屬三葉蟲不是什麼稀有品種,價位也不算太高,在網路上單獨購買加上運費並不划算,此外之前看到國內自然科學博物館相同品種的館藏後,深知這隻盾形蟲得來不易,立刻刷卡買下去。購買時與高雄大遠百石尚的服務人員閒聊,談到高雄的消費者買礦石的比買化石的多,這隻盾形蟲屬三葉蟲在櫥窗裡放蠻久了,才讓我這個外地人有機會買到。Styginidae 科的三葉蟲似乎尾甲都有放射狀的尾肋,上圖中我們可但到它左方尾甲稍有缺損,露出內層不同方向的線狀紋路。

石尚自然探索屋附的標本標籤只標了節肢動物門,三葉蟲亞門其餘分類資訊就沒了,這跟沒標示也差不了多少,學名則完整標示出 Scabriscutellum furciferum。當我開始嘗試到網路上尋找分類資訊時,才發現對我這個業餘蒐藏者而言,盾形蟲屬三葉蟲真是一場分類噩夢,因為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兩個不同科(Family)的分類方式。由國內幾個主要博物館所提供的數位典藏聯目錄中是分類為 Thysanopeltidae 科,而在澳洲某博物館的館藏也是如此。而由古生物學者 Sam Gon III 博士所整理的 http://www.trilobites.info 中則歸類為 Styginidae 科,2001年 Sam Gon III 博士所整理的三葉蟲分類資訊中,在Thysanopeltidae 科後面加了問號,現在的分類版本連 Thysanopeltidae 科都移除了。由於 Sam Gon III 博士引用的資料較新,最後我還是決定採用 http://www.trilobites.info上的分類,但看來盾形蟲屬的分類目前似乎是有爭議的,三葉蟲目前有五千多個屬,超過一萬五千個種,新品種化石還在不斷被發掘出來,也因此分類變更與複雜是無可避免的了。

數位典藏聯目錄中兩個盾形蟲屬的標本都沒有保留下眼睛,而這隻盾形蟲兩隻全色眼都被保存下來。我的三流照相技術幾乎可以照出左眼的複眼了,下圖是將左眼複眼放大 60 倍後的照片,除了清晰的複眼外也可看到頭部細小的凸起顆粒。

ScabriscutellumEye3

將尾部放射狀的尾肋放大60倍後,可以看見細小的凸起顆粒。

IMG_2901 ScabriscutellumTail
摩洛哥化石清修技術落後於歐美,但摩洛哥多樣化的三葉蟲品種還是很吸引人的,只要不要喪失生理特徵仍具有相當之蒐藏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