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aralejurus sp.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聳棒頭蟲目 Corynexochida
亞目 (Suborder) 斜視蟲亞目 Illaenina
總科 (Superfamily) 斜視蟲總科 Illaenoidea
科 (Family) Styginidae
屬 (Genus) 擬平鬃屬 Paralejuru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416 - 398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37 mm 寬約 18 mm
 
 

這隻擬平鬃屬三葉蟲標本,之前提及是我很衝動在淡水石尚自然探索屋購買的標本,因買進的價格;幾乎是網路上相同尺寸相同品種售價的兩倍,在網路上照片很難看出是否具備相同細緻的生理特徵,也只好如此自我安慰一下。擬平鬃屬三葉蟲在 1847 年的論文 Among Early Devonian styginids Paralejurus Hawle and Corda, 1847 首度被提及,它具有一個平滑的半圓頭甲。眼部突出位於頭的後方,巨大扇狀的尾甲上有著放射狀的紋路。擬平鬃屬三葉蟲既然被歸到了Styginidae 科,跟之前的盾形蟲屬三葉蟲一樣,分類上目前仍存在著爭議。擬平鬃屬三葉蟲分部在北岡瓦納(Gondwana)古陸周圍溫暖的淺海,因此大多數出土的化石都位在摩洛哥與歐洲。

這樣的外型特徵,讓當代最有名的三葉蟲學者 Harry B. Whittington 在他 1997 年的論文中推斷,擬平鬃屬三葉蟲是會挖掘淺海沙土,潛藏在海底生活的三葉蟲。擬平鬃屬三葉蟲頭部細微曲折的泰瑞斯線(Terrace lines)也是常被討論的話題,泰瑞斯線隨著擬平鬃屬三葉蟲頭部的曲度,如梯田般一環環的向上延伸,有學者認為泰瑞斯線是為了挖洞時增加摩擦力,也有學者認為泰瑞斯線會像樹木的年輪般隨著年齡增長,下圖中運用我三流的照相技術勉強可以展現出泰瑞斯線。

 

底下是之前展示過的放大50倍後的照片,泰瑞斯線也是判斷擬平鬃屬三葉蟲真假的依據之一。

如果看不到頭部泰瑞斯線與全色眼,這樣的擬平鬃屬三葉蟲化石標本就缺乏蒐藏的價值。擬平鬃屬三葉蟲至少有三四個種在市場上可以買到,細微差異之處我實在分辨不出來,這個標本我就不標種名了。依據 Gunnar schraut 與 Raimund feist 於 2004 年發表的論文 The devonian styginid trilobite paralejurus, with new data from Spain and Morocco 上的照片加以比對,我猜應該是 Paralejurus bohemicus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