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星尾蟲總科 Acastoidea
科 (Family) 星尾蟲科 Acastidae
屬 (Genus) 短尾刺蟲屬 Metacanthina
種 (Species) issoumourensi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416 - 398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Alnif,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52 mm 寬約 34 mm
 
 
 

Phacopina 鏡眼蟲亞目下分為 Phacopoidea 鏡眼蟲、Dalmanitoidea 達爾曼蟲、Acastoidea 星尾蟲三個總科。之前已經看過了我的 Phacopoidea 鏡眼蟲總科的標本,這次展示的是 Acastoidea 星尾蟲總科標本,至於昂貴的 Dalmanitoidea 達爾曼蟲標本可能要等我存點錢了。這隻標示為 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短尾刺蟲屬三葉蟲有著 Phacopina 鏡眼蟲亞目共同的特徵 - 那就是無須放大即可清楚呈現的裂色眼 (Schizochroal eye)。上圖與下圖的照片中可以看到雙眼的裂色眼都有保存下來。

 
這個標本整體而言狀況不錯,但是左右兩個活動頰附近都有點醜,尤其是上圖的右頰。我是 Yahoo! Trilobites Club 的會員,其中資深會員 Frank Galef 的網站 Among My Trilobites 內,對於追尋 "完美" 三葉蟲化石的蒐藏家,有著他的忠告。Frank Galef 認為完美的三葉蟲化石本就不存在,至少三葉蟲腹下的軟體組織早就遺失了,在歷史上許多三葉蟲品種從未發現過完整的化石標本,完美的三葉蟲化石是一個很少實現的理想,畢竟這隻三葉蟲主要生理特徵都保存下來,我也無須這麼執著於完美了。
BadConditionMetaconthina

至於為何會造成這麼醜的右頰,可能是清修人員以黑色塗料,在因風化而喪失表面化石外殼上塗抹所造成的。最近我在 eBay 上看到一個同品種的三葉蟲化石,如左圖所示 (非個人蒐藏品),它的頭鞍露出了大片與母岩相同的顏色,看來是在撒哈拉沙漠風化而喪失了黑色化石表層,此時若是為了增加賣相,自然會在上塗些顏色。

此標本的胸節 (segmented thorax)、尾部 (pygidium) 都很漂亮,最下面兩張照片是尾部放大 50 倍照片,可以看到細微的表面顆粒,而頭部右頰塗色修補之處當然也就看不到細小的表面顆粒啦。

20080628_104655 20080628_103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