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Harpes perradiat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鐮蟲目 Harpetida
亞目 (Suborder) N/A
總科 (Superfamily) N/A
科 (Family) 鐮蟲科 Harpididae
屬 (Genus) 鐮蟲屬 Harpes
種 (Species) perradiatu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98 - 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Alnif,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53 mm 寬約 42 mm
 

這是我目前僅有的一個鐮蟲目(Harpetida)標本,過去鐮蟲目所屬的三葉蟲都被歸類在褶頰蟲目 Ptychopariida 下的鐮蟲科 Harpididae, 1990 年時 Richard Fortey 發表褶頰蟲目兩項共通特徵,一是頭部前緣下方具有吻板 (rostral plate),另一則是具有下縫合線 (Opisthoparian) 特徵。而 2002 年 Ebach, M.C. & K.J. McNamara 在論文 A systematic revision of the family Harpetidae 指出,所有鐮蟲科 Harpididae 三葉蟲都無吻板 (rostral plate) 這項生理特徵,並且面縫合線(facial suture)也很特殊,是一種沿著頭部外緣的縫合線型式,因此認為不該歸類於褶頰蟲目,應獨立成為一個目。自此之後獲得越來越多的學者認同,近幾年來三葉蟲也就從八個目增加到九個目。即便被人類研究分類了兩百多年,三葉蟲到目 (Order) 的層級分類仍在改變中,最近很有可能又要從九個目增加到十個目了。

鐮蟲目三葉蟲誇張的頭部造型,非常類似美國科幻影集 Star Trek 的企業號太空船,因此化石標本十分受到市場歡迎,這扁平向外擴張的頰,是方便鐮蟲潛藏於海底的沉積物中,而眼睛退化不太容易從化石標本中看出細微的特徵。目前推斷鐮蟲目三葉蟲是濾食性 (filter feeding) 的動物,在動物學上隨機從水中濾取食物顆粒或小生物的進食方式稱為濾食。時至今日,許多海裡中小型的無脊椎動物仍有相同的進食方式。也因此頭部表面上許多細小孔穴,被解讀為過濾海水的排水孔。這些小孔保存狀態好壞,以及清修的精粗,就直接影響到化石的價格,我這個標本僅是普通品質。
harpes_light 左方的照片並非我的蒐藏品,這是在歐洲擁有十五年三葉蟲清修經驗的工作室 http://www.trilobiteshop.com/ 所展示的相同品種標本,這個工作室是目前我在 Internet 上看到最高水準三葉蟲化石清修團隊,圖中的照片可以看到它將頭部清修到可以透光的厚度,所有孔隙清晰可見。當然這個標本沒標售價了,購買無價之寶是要面議的,我們在網路看看就好。由此也可看出相同摩洛哥出土的化石,交由不同等級的清修團隊處理,所產出的化石標本水準差距有多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