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Bumastus iox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聳棒頭蟲目 Corynexochida
亞目 (Suborder) 斜視蟲亞目 Illaenina
總科 (Superfamily) 斜視蟲總科 Illaenoidea
科 (Family) Styginidae
屬 (Genus) 大頭蟲屬 Bumastus
種 (Species) ioxus
 
年代 古生代志留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Silurian (443-428 百萬年)
產地 美國紐約州西部 Rochester Shale Formation,Middleport,Niagara County,New York,USA
尺寸 化石長約 25 mm 寬約 15 mm
 

這是在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 附出土的 Bumastus 大頭蟲屬三葉蟲,是一種常見的三葉蟲品種,也是很具代表性的美國三葉蟲品種,它在美國多個地區都可以採集到,除了紐約州之外,五大湖區附近的俄亥俄州,伊利諾州,密西根州,賓夕法尼亞州都有出土的紀錄,是一種平價的三葉蟲化石標本。

 

大頭蟲屬三葉蟲的頭部 (cephalon) 與尾部 (pygiduim) 相對顯得較大,頭鞍向後延伸,有著寬寬的中軸(axis),也有著 Illaenoidea 斜視蟲總科的一些共同生理特徵,看多了三葉蟲標本後,不用查資料也可猜出,這也是種潛藏海底沉積物中的濾食性三葉蟲。Bumastus ioxus 雖然不是稀有的三葉蟲,受到地層的擠壓之故,很少能見到保存良好的完美標本,大部分都是擠壓變形,或是破碎彎曲的化石標本。我這個低價標本保存狀況也不算好,尾部上方遺失了一大塊方解石外甲,但是 9 節的胸節清晰可見,而最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標本的頭部保留下清晰且細緻的泰瑞斯線 (terraces lines), 在下圖中可以明顯看得出來。

Bumastus ioxus 生存的時代,地球陸地上終於開始有了綠油油的苞子植物,不再像奧陶紀時期荒漠般的景觀,在海洋中具有頜骨的棘魚類也開始出現,對可憐的三葉蟲而言,日子也越來越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