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Morocconites malladoid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星尾蟲總科 Acastoidea
科 (Family) 星尾蟲科 Acastidae
屬 (Genus) 摩洛哥蟲屬 Morocconites
種 (Species) malladoid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98 - 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Hamar Laghdad Formation,Alnif,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90 mm 寬約 30 mm
 

Morocconites 摩洛哥蟲屬三葉蟲是一種長相特殊的古代海洋生物。最明顯的特徵便是頭鞍前方如同獨角獸般的長刺,可能這種三葉蟲僅在摩洛哥出土,才會有這種屬名吧。摩洛哥蟲屬三葉蟲直至 1989 年才由古生物學家 Boucot 與 McClure 命名,或許是因為早年的清修技術很容易遺失前方的長刺,而被認定為其它相似的品種。當然這根長刺,便成為假造最多的部分。由於造型特殊,市場上對此品種需求量大,許多摩洛哥商人會利用樹脂或岩石,塑形或雕刻假的長刺,來提高殘缺不全標本的售價。這個標本雙眼複眼清晰,不是假造化石,但是要確認頭鞍前端的長刺是真的,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下圖是將胸節 (thorax segments) 放大 50 倍的攝影,可以看到細微而自然的紋路。

接下來將頭鞍前端的長刺放大一百倍攝影,在下圖中也可以看到些自然的紋路。我對三葉蟲化石修補的接受度算蠻高的,但是也很難忍受最重要的生理特徵是人造的。這個標本的長刺是有斷裂後重新黏接的痕跡,但刺的本身的確是自然化石而非人工製品。

摩洛哥蟲屬三葉蟲在 1989 年剛被發現時是被歸類在 Dalmanitoidea 達爾曼蟲總科,1991年美國紐約自然史博物館有篇論文 Morocconites Struve, 1989, a Devonian acastine trilobite (Calmoniidae, Acastinae) 認為該歸類為 Acastoidea 星尾蟲總科,主要的原因在於頭鞍葉 (Glabellar lobe) 的形式,最近工作很忙,這篇論文我看了十五分鐘就想睡覺了,列上同屬星尾蟲總科的 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短尾刺蟲屬三葉蟲供大家比對看看,看看兩者之間的頭鞍葉到底像不像。

MetacanthinaLateralGlabellarFurrow MorocconitesLateralGlabellarFurr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