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canthalomina minut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裂肋蟲目 Lichida
亞目 (Suborder) 裂肋蟲亞目 Lichina
總科 (Superfamily) 齒肋蟲總科 Odontopleuroidea
科 (Family) 齒肋蟲科 Odontopleuridae
屬 (Genus) Acanthalomina
種 (Species) minuta
 
年代 古生代志留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Silurian (Ludlow Series) (420百萬年)
產地 捷克波希米亞 Kopanina Formation,Kosov 靠近 Beroun,Bohemia,Czech Republic
尺寸 化石長約 7 mm 寬約 5 mm
 

照片中是我的 Lichida 裂肋蟲目三葉蟲標本,而齒肋三葉蟲該歸類成獨立的 Odontopleurida 齒肋蟲目 ? 或是隸屬於Lichida 裂肋蟲目下的 Odontopleuroidea 齒肋蟲總科? 在相關學界一直有著分類上的爭議,這使得三葉蟲目(Order) 的層級分類,從八個目到十個目都有學者倡議,2008年在 Yahoo! Trilobite Club 舉辦了一項投票,來決定 Sam Gon III 博士的三葉蟲資訊網 http://www.trilobites.info上的分類,是否應該將齒肋蟲獨立到目的層級。投票結果我們在http://www.trilobites.info/triloclass.htm#orders 已經看得出來了,多數人建議將齒肋蟲單獨成為一個目。但在此我還是遵照 Richard Fortey 在古生物專業參考書 1997 年版的 Treatise on Invertebrate Paleontology: Trilobita (Treatise on Invertebrate Paleontology Vol. I) 內的分類,將齒肋三葉蟲歸類在 Lichida 裂肋蟲目 Odontopleuroidea 齒肋蟲總科。

Odontopleuroidea 齒肋蟲總科的三葉蟲,有著突起的頭部,眼睛通常凸起且不大,有8-13個胸節。通常在胸部與尾部邊緣常有長短不一的刺,外殼表面多佈滿了瘤粒。這種特殊的外形造成化石清修時的複雜度,也因此齒肋蟲標本價格都不便宜,下圖可看到這個 Acanthalomina minuta 三葉蟲標本缺了活動頰,再加上尺寸又小的不得了,讓我可以輕鬆的購得。

SIL7-240-039, 4/18/06, 10:07 AM,  8C, 4482x7296 (951+353), 100%, Wilkes,  1/60 s, R70.7, G58.6, B70.7

Acanthalomina minuta 也是 Joachim Barrande 發現與訂種的三葉蟲品種,Joachim Barrande 在 19 世紀雇用當時最好的版畫畫家,在沒有照像技術的年代,忠實地將他所蒐集與訂種的標本繪製下來,現今只有少數博物館蒐藏了 Joachim Barrande 鉅著 Systême silurien du centre de la Bohême 的紙本,一般人也無緣看到這些近乎於藝術的科學插圖,拜 Internet 所賜我們也可找到不少這些珍貴版畫的掃描影像,上圖就是其中一張版畫,右上角正是手繪版的Acanthalomina minuta 三葉蟲。Acanthalomina minuta 三葉蟲並非捷克特有的品種,在美國西部與西班牙都有出土的紀錄,可見得在志留紀晚期的海洋它們可是廣佈全球的品種,歷經四億二千萬年後,今日要找個完整的標本卻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