幅員遼闊的俄羅斯也是全球重要之化石產地,目前俄羅斯名列經濟快速成長的金磚四國之一,但在1991年蘇聯共產政權甫解體之時,曾有一段頗長的時間物價高漲經濟蕭條,並且出現了法治的空窗期。電影軍火之王 (Lord of War) 中誇張的軍售國家武器行為,在各行各業都有類似的情況。當時莫斯科某些博物館缺乏營運的金費,一些古生物研究人員開始私自銷售博物館的化石館藏。1992年時曾有15件極為珍貴的迷齒亞綱的兩棲類化石骨骼被竊,被發現時空蕩的陳列櫃是被鎖上的,很明顯是內部人員所為。其中一件直至 1994年才透過德國古生物學者的努力,送返回俄羅斯。

目前俄羅斯視化石為國家的財產,出口與否的權責是交由文化部決定,文化部負責管文化產品之進出口,保護國家文化遺產亦是其主要業務。目前出口需要管制的文化產品類別,是以俄羅斯聯邦文化部於 2001年8月7日第844號公告來界定,當然化石出口是被明文列管限制的,如果沒有文化部核可的文件,直接寄送化石離境將有可能被海關沒收。因此,當化石的商人想將化石運出境,須先將相關文件送達文化部後,將由文化部所聘請之專家認定該化石是否具備科學價值,若不具備科學價值才會准許出口。相關出口概況的英文資料可以在網路上取得。申請時大致要準備以下資料:
  1. 出口化石清單(一式三份)
  2. 化石照片
  3. 所有權相關文件
  4. 化石價格證明文件
  5. 申請人的身分證字號

下圖便是一份我收到的化石出口文件副本,我購買的俄羅斯櫛蟲標本也被列在照片中,我用紅色圓圈標示出來。

image
IMG_6368 送審文件中由於提供了化石價格資料,因此會被課 10% 的稅,此外需要30天以內的審核期,需要這麼長的審核時間,主要是因為文化部需要找學者專家鑑定化石是否具備科學價值。我所接觸到的俄羅斯化石商,幾乎全都與博物館與古生物學界有淵源,因此實際送審時間大都不會超過一週。但送審再加上國際郵遞時間,還是要讓買家苦等一個多月才能收的到包裹。

目前絕大多數俄羅斯化石都是由芬蘭或德國寄送,已經很少看到直接從俄羅斯寄出來的標本,至於賣方是否有遵照規定;先將相關出口文件備妥後,再運出境到芬蘭與德國;對於一般蒐藏者而言就很難深究了,但可以確定的是 - 這隻俄羅三葉蟲是沒有科學價值的眨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