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Kainops raymond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鏡眼蟲總科 Phacopoidea
科 (Family) 鏡眼蟲科 Phacopidae
屬 (Genus) 凱諾普斯屬 Kainops
種 (Species) raymondi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416 – 398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柯爾郡 Haragan Formation,Coal County, Oklahoma,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32 mm 寬約 18 mm
 
IMG_5596[1]
IMG_5607[1]

這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出土的 Kainops raymondi  凱諾普斯屬三葉蟲化石,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與俄羅斯聖彼得堡皆以出產全球最高品質三葉蟲化石而著稱,奧克拉荷馬州灰白而細密的石灰岩可將三葉蟲良好的保存下來,是最具蒐藏價值的三葉蟲產地之一。凱諾普斯屬三葉蟲被分類在鏡眼蟲亞目之內,由下圖可以看到清楚的裂色眼(Schizochroal eye),Kainops 凱諾普斯屬三葉蟲與 Phacops 鏡眼蟲屬外觀非常近似,兩者之間主要差異在於Kainops 凱諾普斯屬三葉蟲的頭鞍(Glabellar) 較為突出,而 Kainops 凱諾普斯屬又與 Paciphacops 屬三葉蟲長得十分相像,兩者間的差異則在 Kainops 凱諾普斯屬三葉蟲的眼睛的水晶體數量較多。

IMG_5611[1]
IMG_5610[1]
這個標本是由知名的 Robert "Bob" Carroll 清修而成的,Robert "Bob" Carroll 原本是個軍人,1986 年自美國海軍退役之後,閱讀了芝加哥大學教授 Riccardo LeviSetti 的三葉蟲著述 “Trilobites”,因而產生興趣開始投入了三葉蟲化石採集與清修的工作,他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黑貓山租下了一塊地,並成立了 Black Cat Mountain Trilobites 工作室,是少數能將化石清修塑造出個人品牌的例子,他的清修作品也是全球各地三葉蟲蒐藏者的最愛。當然他的成就不僅只在於化石清修而已,這位非相關科系出生的軍人與學術單位合作,已經發表了兩個三葉蟲新物種。
IMG_5604[1]
Kainops raymondi  不是什麼稀有品種三葉蟲,但上圖 Robert "Bob" Carroll 的簽名;讓這個標本足足比一般同品種的標本貴上一倍有餘。Robert "Bob" Carroll 習慣在他的低價位作品上直接簽下 Black Cat Mountain 的縮寫,照片中淡淡的 "05" 則代表這是他 2005 年的作品,對於高價位的標本則常附上清修過程照片與親筆簽名。目前就我所知, Robert "Bob" Carroll 的作品每年僅在美國亞歷桑那州土桑市 (Tucson) 所舉行的全球最大型的珠寶礦物化石展中出售,並且常在開賣的第一天上午即會被搶購一空,由於 Robert "Bob" Carroll 並不靠清修化石來獲取大量收益,因此作品數量不多,網路上主要透過 fossilmall.com 銷賣,在此網站上列出的商品價位高的驚人。而他的作品鮮少有流落到 eBay 拍賣的機會,這個標本據 eBay 賣家所言是在 2005年12月土桑展中一早排隊所購得。我始終不認為蒐集三葉蟲標本會有什麼投資的價值,但是 Robert "Bob" Carroll 的作品則是例外,過去數年他的作品價格居高不下,這與他嚴謹與追求完美的性格有關,而他自學而有所成則更為我輩所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