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Gerastos (Proetus) granulos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砑頭蟲目 Proetida
亞目 (Suborder) 砑頭蟲亞目 Proetina
總科 (Superfamily) 砑頭蟲總科 Proetoidea
科 (Family) 砑頭蟲科 Proetidæ
屬 (Genus) 幾若斯托斯蟲屬 Gerastos (Proetus)
種 (Species) granulosu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98 - 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西撒哈拉沙漠 West Sahara Desert , 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23 mm 寬約 14 mm
 

這是我另一個 Proetida 砑頭蟲目三葉蟲標本,是市場上很常見的幾若斯托斯蟲屬三葉蟲,購自於石尚自然探索屋的標本盒系列。我一直認為石尚自然探索屋最佳的選購標的,是低價位的標本盒系列與超過 500 美金的高價位精品。標本盒系列的化石應該是論斤秤重般大批購入後,再分裝至標本盒中銷售。這些大量低價位的化石中總能找到些不錯的標本,這個幾若斯托斯蟲就是個例子,幾若斯托斯蟲通常尺寸小價位低,自行在網路上購入加上運費並不划算,但在石尚自然探索屋就可以不錯的價格購得。而高價位的化石若沒有親眼看到,光靠網路照片來決定是否採購,其中的風險是蠻高的。這個標本美中不足的是學名標示又錯了,標籤上誤植為 Phacops 鏡眼蟲。所有的 Proetida 砑頭蟲目三葉蟲的眼睛都是由細小水晶體構成的全色眼 (Holochroal eye),而 Phacops 鏡眼蟲則有著水晶體明顯的裂色眼 (Schizochroal eye),兩者間辨識上並不困難。標示學名的工作人員可能是被頭鞍上佈滿的小瘤給誤導了。

幾若斯托斯三葉蟲有 10 個胸節,通常長度都不到 25 mm,我這個標本算是大的了,Gerastos 幾若斯托斯蟲屬是德國古生物學家 Goldfuss A. 於1843 年訂屬的, 這幾年也有許多學者認為 Gerastos granulosus 三葉蟲該歸類到 Proetus 普洛托斯蟲屬,原因我就不知道了,在此我還是保持原來的分類。幾若斯托斯蟲有著尖尖的頰刺,這個低價位的標本看得出來是用鐵釘等非專業工具清修而成的,雙頰的頰刺已經遺失,雙眼即便以實體顯微鏡放大到 200 倍仍看不到水晶體,但頭鞍整體狀況還算不錯了。雖然覺得還不錯,我也知道這絕不能與專業清修工具完成的標本相提並論,下圖是 Flickr 上知名三葉蟲蒐藏家 Peter Cameron 的相同品種蒐藏品。

原始圖片來源 Flickr 用戶 Peter Cameron

這是頂級的幾若斯托斯蟲標本,運用現代化設備清修而成,有經驗的技師至少需要花費四小時以上才能完工,Peter Cameron 是在科威特石油公司工作的地質學家,私底下對三葉蟲的蒐集極為狂熱,常飛到摩洛哥當地選取第一流的標本,看到他在 Flickr 上的蒐藏品,可以改變我們對摩洛哥三葉蟲的刻板印象,當然這種等級的蒐藏品,是要有足夠財力做後盾的,而他未婚沒人管也是個重要因素吧 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