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葉蟲化石保存狀況與地層年代是有關聯的,寒武紀 (Cambrian) 時期三葉蟲由於受到地層擠壓與化石完全石化的影響,保存完好的三葉蟲標本是極難取得的,歷經五億年的地層變化,使得寒武紀三葉蟲化石外觀大都是扁扁的,化石表面也較難保存細微的生理特徵。這些都讓假造化石的機會增加,以我個人採購的準則是不會購買超過 50 美元以上的寒武紀 (Cambrian) 三葉蟲化石,因為此一地層年代之高價標本風險實在太高了,而我的能力也無法判斷真假。這些原因使得我的萊德利基 Redlichiida目三葉蟲標本數量很少。
fakeChinaTrilobite 左方就是個寒武紀假三葉蟲化石的例子,這是一個中國大陸"製造"的裂肋蟲 Lichida 目 Damesellidae 科 Damesella屬三葉蟲化石,Damesella 屬三葉蟲生活在寒武紀中期,化石外觀當然是扁扁的模樣。而這個假化石完全是巧匠手工雕刻而成,幾可亂真的模樣在 Yahoo! Trilobites Club 上曾經引起不少的討論。

到了奧陶紀 (Ordovician) 時期的三葉蟲化石就立體多了,生理特徵保存狀況也比較良好,眾多奧陶紀的三葉蟲化石產地中,還是以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拉多加湖 (Lake Ladoga) 流域的奧陶紀三葉蟲化石品質最好,這使得俄羅斯三葉蟲化石一直在市場上熱度不減。前篇中曾提及,傳說市場出現大量 100% 塑膠聚合物假造的俄羅斯三葉蟲,卻一直無法在 Internet 上找到個照片,而經過人工修補過的俄羅斯三葉蟲照片,卻一點也不難找到。
下面三張照片不是我的收藏品,而是同一個俄羅斯清修工作室的成果,這個團隊曾在 eBay 因未告知買家化石有人工材質修補 (Reconstructed) 而得到過負面評價,而近來已經有所改善,在其販售的俄羅斯化石上會標註是否有人工材質修補的資訊,這也使得我們可以有所依據的按圖索驥,來了解俄羅斯三葉蟲修補痕跡如何辨識。以下我將三個賣方的原始照片,以紅色標示疑似人工材質修補之處。
restruction1
restruction2
restruction3
化石表面人工材質修補之處,會露出不自然的顏色,與周圍的自然化石的色彩相較,不難比對出兩者間的差異。俄羅斯科學研究院資深院士 Ivantsov, A.Yu 論文 Determining Ordovician Asaphid trilobite species by shape in the vicinity of Saint Petersburg 中的俄羅斯櫛蟲照片,每個看起來都是破破爛爛的,奧陶紀化石保存狀況雖然比寒武紀來的好,但也沒有這麼多完美的化石可以在市場上流通,必要的修補在所難免,賣方能夠在販售的三葉蟲化石上標註修補資訊,讓買家自行評估合理的價格,這還是值得鼓勵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