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Tachypleus tridentat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亞門 (Subphylum) 螯肢亞門 Chelicerata
綱 (Class) 肢口綱 Merostomata
亞綱 (Subclass) 劍尾亞綱 Xiphosura
目 (Order) 劍尾目 Xiphosurida
科 (Family) 鱟科 Limulidae
屬 (Genus) 亞洲鱟屬 Tachypleus
種 (Species) 三棘鱟種 tridentatus
 
年代 現生
產地 日本北海道 Hokkaid, Japan
尺寸 標本長約 98 mm 寬約 48 mm
 

鱟 (Horseshoe crab) 是已知與三葉蟲親源關係最近的現生動物,2008年加拿大曼尼托巴省(Manitoba) 發現一隻鱟化石,該地層為古生代志留紀早期,約距今四億四千五百萬年前,令人驚訝的是這種古老的動物與他的祖先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這代表著鱟的構造可以經得起地球史上四次大滅絕事件的考驗,包含了讓 96% 海洋生物滅絕的二疊紀末大滅絕事件,只可惜通過自然界嚴苛天擇的完美設計,也無法抵擋現代人類所造成的海洋汙染。過去在台灣西岸的潮間帶都有鱟的蹤跡,現在大概只剩下金門與澎湖某些人跡罕至的離島可以看到野生的鱟了,野生鱟是否能存活,已經是海岸潮間帶健康與否的指標。近年來發現鱟含銅離子的藍色血液,是非常有商業價值的試劑,使得台灣研究單位開始嘗試人工飼養與繁殖鱟,並名揚國際獲致不錯的成果。高度的經濟價值讓鱟絕種的機會大減,但若人類對於海洋汙染不停止,仍無法確保野生鱟不會在自然環境中絕跡。目前在美國、日本與香港等地,鱟都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但在亞洲許多地區的海產店裡,沒什麼肉的鱟還是經常被列在菜單之中。

鱟的外型如下圖,與三葉蟲真的很相似,頭胸甲 (Prosoma) 與鐮蟲屬三葉蟲的頭部還真像,鱟的縫合線 (Suture line) 與三葉蟲的胸節也很像,讓它可以彎曲身形,鱟的劍尾 (Telson) 與達爾曼蟲屬三葉蟲又很近似,事實上美國紐約州出產之 Dalmanites limulurus 三葉蟲的種名,就是源自於美洲鱟 Limulus polyphemus

LimulidaeDorsal

鱟在頭胸甲上方有兩對可以看得見的眼睛,一對中間眼位於頭胸甲前方中央,另外在側方還有一對複眼,這對複眼與三葉蟲的全色眼 (Holochroal eye) 非常類似,兩者都是以單一角膜覆蓋眾多微小的水晶體。

LimulidaeEyes

下圖是把鱟的複眼放大 50 倍攝影,可以看到微小的水晶體緊密地排列在一起,鱟的複眼是由一千多個水晶體所組成,這個看似脆弱的眼部結構,似乎手指施力稍有不慎,就會毀了這精巧的結構,這讓我體認到手邊這一大堆保有全色眼的三葉蟲化石有多麼地珍貴,三葉蟲外殼要在多麼機緣巧合之下;才能在海底沉積物中保有這麼細微的結構,並再躲過地殼運動的激烈摧殘,相隔幾億年後再重見天日流落到我們的手上。

鱟的複眼主要是來看見外界動靜,而鱟的中間眼也很特別,如下圖所示,這兩隻中間眼很小,據研究是用來進行定位之用。

標本為了防腐拿掉了些腹面的器官,下圖仍可展現鱟腹面的主要構造,鱟的腹面與三葉蟲差異就比較明顯了,鱟與三葉蟲一樣透過脫殼來成長,因此在頭胸甲也有脫殼用的縫合線,由於鱟是屬於 Merostomata 肢口綱的節肢動物,六對肢體包圍著口部,故得名"肢口",這是與三葉蟲外觀最大差異之處。

LimulidaeVentral
Alien

由此可知電影 Alien 中的外星人幼體,看起也是肢口綱的節肢動物吧 戴太陽眼鏡 。節肢動物門似乎在人類基因深處,就種下了令人膽寒的因子,這可能是現今許多科幻電影中怪物的藍本;多是參考節肢動物門的外型的原因吧。

這個鱟的標本很細緻,重要生理特徵都保存下來,只是味道很不好聞,拿了一堆家裡種的到手香放在標本盒裡來遮掩它的腥味,只是一開標本盒,那個味兒又散布出來,我有點擔心它會引來另外一個地球活化石,也是我唯一不想要的活化石 - 蟑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