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Saint-Petersburg Paleontological Laboratory 是專售當地高價位化石的知名網站,這個頗具信譽的網站提及發現大量假造之俄羅斯三葉蟲流通於市面,這些運用新式塑膠聚合物假造的俄羅斯三葉蟲,遇熱反應與石灰岩類似,除了極有經驗的工匠,一般人難分真假。過去俄羅斯三葉蟲最惡劣行徑不過是 80% 以塑膠樹酯修補或是人工組合Death Assemblage,從未在網路上聽到 100% 假造的消息,加上遇熱反應若與石灰岩類似,表示是高科技的高熔點塑膠聚合物,用高溫針刺辨識法也將無效。這個消息放出來之後,難免對三葉蟲的蒐藏者引起恐慌,但是在網路上又找不出這樣的假化石照片,這著實讓我疑神疑鬼了好一陣子,看到每個俄羅斯三葉蟲總覺得是塑膠做的。

幾周前我在 eBay 上看到一個 9.99 美元起標的俄羅斯 Asaphus acuminatus 櫛蟲,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胸節上的細微的紋路,這照片是賣家原始的照片,這些紋路與三葉蟲顏色讓我總覺得如塑膠般的不自然,加上 Asaphus acuminatus  櫛蟲是屬於稀有品種,Saint-Petersburg Paleontological Laboratory 網站上列出個未標價的展示品,此外這個賣方主要是從事俄羅斯寶石生意,並非自行清修化石,這三點加在一起讓我決心標回來看個清楚。
Acuminatus0
競標過程中價格逐步攀升,早已超過我原先的預期購買的價格,兩週後總算從芬蘭寄送到了我手上。當我拆開包裹後便知道這是個真化石了,因為化石顏色與上圖差距蠻大的,一點都不像塑膠製品。攝影真是一種光學的魔術,相同的東西在不同的光源下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感受,而此化石品質也超出我原本的期望,讓我有點驚喜的感覺。

首先我們以手持式顯微鏡放大 50 倍觀察中軸(axis)上原先認為不自然的紋路,可以看到紋路之間還有細小的節肢動物外殼常見的孔隙,這些孔隙以 10 倍放大鏡還看不太出來。
Acuminatus1 Acuminatus_detail1
將鏡頭位置往肋區(pleural region)移動,如下圖所示,可以看到更多的自然孔隙。
Acuminatus2 Acuminatus_detail2
接著將手持式顯微鏡放大到 180 倍觀察眼部,我看到了我所有俄羅斯三葉蟲標本中最漂亮的全色眼(Holochroal eye),細小的六角形水晶體緊密的鄰接在一起,這不可能是塑膠三葉蟲了。
Acuminatus3 Acuminatus_eye

事後我的解讀是,俄羅斯近幾年對於聖彼得堡附近開採化石的許可證的發放似乎比較寬鬆,不再是少數幾個清修工作室的特權,這也是這幾年來俄羅斯三葉蟲價格下降的主要原因,當然價格下降會損及過去在此一領域廠商的利潤,可能因此放出些令人恐慌的消息,讓消費者還是找知名的銷售商購買化石。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推測,而這個化石是真化石雖無庸置疑,但他是否真的是稀有的 Asaphus acuminatus  櫛蟲呢?

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出產的奧陶紀 (Ordovician) 櫛蟲 Asaphus 屬三葉化豐富而繁複,多達三十餘種。要將這三十餘種三葉蟲分辨得出來並非易事,目前此一領域最權威的論文當屬俄羅斯科學研究院資深院士 Ivantsov, A.Yu 的 Ordovician Trilobites of the Subfamily Asaphinae of the Ladoga Glint。這篇論文有篇縮小範圍的精簡版,於2003年刊登在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Paleontological Journal 的 "Determining Ordovician Asaphid trilobite species by shape in the vicinity of Saint Petersburg" ,共計提供了俄羅斯拉多加湖 (Lake Ladoga) 流域 36 種櫛蟲屬三葉蟲辨認方法。若無法取得佐證的文獻,除了幾個特徵較明顯的品種外,要看圖說品種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台灣販售古生物化石最專業的石尚自然探索屋,對於俄羅斯三葉蟲品種標示也常發生錯誤。最常見到的錯誤就是標出  Asaphus kowalewskii "卡瓦勒氏短眼三葉蟲" 這樣的品名,卡瓦勒氏已經是種名了,Asaphus kowalewskii 辨識種名的依據就是細長的眼柄,只要是短眼柄就不是 Asaphus kowalewskii 了,何來 "短眼"之卡瓦勒氏三葉蟲? 標示個櫛蟲屬三葉蟲都比標示 "卡瓦勒氏短眼三葉蟲" 來的合宜。若遺失了賣方的品種資訊,要辨識俄羅斯三葉蟲種名的確非常不容易,由其在標本數量不足的台灣。我是業餘的蒐藏者當然不會花錢去買俄文的完整期刊來研究,唯一的方法就是自 Ivantsov, A.Yu 個人網頁取得 Determining Ordovician Asaphid trilobite species by shape in the vicinity of Saint Petersburg,此份論文完整版刊登不久後便因版權問題移除了內文,現今只留下了圖片資料,這造成了相當大的困擾。我繞了好大一圈才在德國三葉蟲社群,找到了份移除之前的完整版,但是這份是用電腦自動翻譯後的英文版。要閱讀這份文件好似解謎般的辛苦,直至近日才稍有頭緒。Asaphus acuminatus  櫛蟲一項重要的生理特徵是枕環溝 (occipital furrow, S0) 可見,但較為模糊。而 這個標本的枕環溝深且明顯,可以推測賣方品種辨識錯誤,這個標本應該只是普通的 Asaphus lepidurus  鱗尾櫛蟲而非 Asaphus acuminatus  櫛蟲 ,這兩者之間價格就差多了,希望賣方不是故意以稀有品種名目來提高成交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