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8 年 8 月,微軟公司將來自於微軟研究院的研究成果 - Photosynth 技術 http://photosynth.net 正式對外公開測試。Photosynth 是個很有趣的立體相簿,只需要有一個 Microsoft Live ID,便可以在該網站上免費申請一個 20 G 的相片空間,接下來就可以將自己的照片利用上傳工具,送進 Photosynth 網站。這個網站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會將所有上傳的照片,自動比對每張照片間的位置關連性,將它們以正確的立體空間位置排列瀏覽。如果您使用的是 Windows XP 或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上的 Internet Explorer 7 以上版本或 FireFox 2 以上版本瀏覽器,在安裝完 Microsoft Silverlight 後,看到下圖般的效果。這是我之前展示過的 Asaphus lepidurus 三葉蟲化石標本,上傳 14 張照片後,其中有 6 張找的到彼此個關連性。倘若上傳的照片夠多, Photosynth 可以利用平面照片描繪出 3D 立體的外型出來,非常有意思。
Photosynth - Asaphus lepidurus
這個線上服務很適合展示立體的化石標本照片,但是知道這個免費服務的人似乎不多,目前 Photosynth 上面只有兩個三葉蟲標本,下面的照片來自於哈佛大學的博物館,由 52 張照片所組合出來的 Isotelus gigas 三葉蟲,其中 88% 的照片都找到了彼此之間的空間關連性。
Photosynth - Isotelus gigas
想了解這個好玩的網站怎麼使用,不妨參考這篇文章 小薑雜談:微軟 Photosynth 技術,了解後就可以上傳自己的相片,祝大家玩得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