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看到的三葉蟲化石,都是三葉蟲遺體外殼,或是成長過程中蛻去的碳酸鈣質外殼,極少有腹部與內部軟體部分的留存,也因此市售三葉蟲化石很難能夠觀察到三葉蟲的腳與腹部實況。倘若我們試圖去清理手上的三葉蟲化石的另一面的時候,可能會發現什麼都沒有。
TrilobiteInternal
由三葉蟲腹部往上清修的珍貴化石 原始圖片來源 化石狂人

由於三葉蟲化石多是三葉蟲的背側,因此若是從三葉蟲化石的橫切面來看,應該看到的是母岩外裹著一層薄薄的化石。我們由國內知名的化石狂人 blog 中這個尾部斷裂的瑞典三葉蟲化石,以及運送不慎損壞後的三葉蟲化石來印證母岩與化石間的樣貌。
BrokenTrilobite
運送過程包裝不慎,斷裂後的俄羅斯三葉蟲 原始圖片來源 化石狂人
 
BrokenTrilobite2 購買有破損(可見到破損斷面),或是母岩有明顯斷裂後再修補黏合的三葉蟲化石,雖然減損了化石本身的價值,但是卻確保了化石的真實性,造假的化石沒有必要把母岩搞成斷裂來增加造假複雜度與減低賣價,而斷裂的三葉蟲化石,則可直接由橫切面看到母岩與化石間的連接情況,這些美中不足的缺憾,卻讓買家從缺憾中找到了佐證化石真實性的證據。
尾部斷裂的瑞典三葉蟲 原始圖片來源 化石狂人  
image  
Asaphida 目 Asaphidae 科 斷裂的的 Isotelus gigas 三葉化石,原始圖片來源 University of Kentu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