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cope 辨識生理特徵用十倍放大鏡即可看出端倪,若是要確信手上的三葉蟲化石是真品,手持式實體顯微鏡是一個有用的工具。一般光學儀器價位通常不低,但是我們常在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看到專櫃小姐幫女客人檢查膚質,她們所使用的這類連接個人電腦的手持式顯微鏡並不貴,網路賣場都可輕易找到,只需要 4000 台幣左右即可買到一個放大倍率 20-200 倍的平價手持式顯微鏡。運用手持式顯微鏡,就可幫助我們瞧見肉眼不易看到之三葉蟲細微生理特徵。當您運用手持顯微鏡觀察三葉蟲化石的表面時,就能深切體會手中化石的精巧與大自然的奧妙。

我用自己的蒐藏品做一個簡單的例子。首先是在淡水石尚自然探索屋購買的聳棒頭蟲 Corynexochida 目 Illaenina 亞目 Styginidae 科 Paralejurus 屬擬平鬃三葉蟲。
日前我才知道,我與 Kane 兄同時相中這隻三葉蟲化石。就我的經濟能力而言,這隻長度只有 34 mm 摩洛哥出土的 Paralejurus 屬擬平鬃三葉蟲,在石尚賣的並不便宜,尤其帶著妻小逛淡水老街的狀況下,仍讓我毫不猶豫的刷卡買下來,也藉此解釋我當時衝動購買的原因,那就是因為它細微的生理特徵。
ParalejurusEye
由於這隻Paralejurus 屬擬平鬃三葉蟲不大,用肉眼看起來的狀況跟上圖差不多,當時是在強光下才勉強看到細緻的複眼。

在此我用 50 倍的倍率放大它的眼部,可以看到歷經四億年歲月洗禮,它細小的複眼結構仍然保存下來,在複眼上方還有著曲折的細微紋路。

ParalejurusTerraceLine
緊接著我們再以相同倍率觀察頭部,可以看到如下圖細微曲折的泰瑞斯線(Terrace lines)。
Terracelines
這些細微的生理特徵,用現今一般灌模鑄造技術是做不出來的,即便使用高精度特殊模具,要複製這麼細微的生理特徵,其製作成本早就超過化石本身的金錢價值了。在此還是小小抱怨一下在台灣自然科普頗有貢獻的石尚自然探索屋,因為這隻三葉蟲標註為 Scutellum 屬是錯誤的,年代也是錯誤的,Scutellum 屬三葉蟲尾甲要較 Paralejurus 屬三葉蟲來的扁平。

接下來我們手持式顯微鏡觀察的標本,是上周化石狂人兄割愛的俄羅斯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三葉蟲。之前提到 Asaphus 屬三葉蟲的複眼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倘若我們用100倍的倍率觀察它的眼部,將可呈現我們眼睛看不到之複眼。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1
下圖便是密密麻麻的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三葉蟲複眼。對我而言,觀察三葉蟲化石細微特徵所帶來的樂趣,遠超過任何一種人工毫雕的藝術品。
eye3
接著我們用50倍放大倍率觀察頭部其它部分,這隻櫛蟲肉眼即可看到細微的自然孔隙,我們刻意選擇的是肉眼看不清楚的區域。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2
由下圖我們可以看見,在俄羅斯三葉蟲光亮的外表下,仍然顯露出細微的孔隙與紋路,這些也都是證明化石真實性的最好證據。
holes
運用手持顯微鏡,所帶給我們的已不僅止於化石真假的判斷,更是讓我們貼近這早已在地球消失億萬年生物的最佳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