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業餘蒐藏者,面對市場上販售的三葉蟲化石難免起疑,這真些化石是真的嗎? 實際上 Internet 上針對三葉蟲化石如何鑑定真假的通俗文章並不多。可以找到最完整的文章便是出自德國三葉蟲討論社群於 2003 年寫的這份文章:

TUTORIAL - How to identify fake trilobites
by Dipl. Geol. Jens Koppka, Heiko Sonntag & Horst Burkhard

原始出處網站 http://www.trilobiten.de荒廢已久,如今大多數朋友都是藉由http://www.extinctions.comhttp://www.paleodirect.com兩個網路販售化石的網站中看到 英文的譯稿。這份圖文並茂的文章可以讓我們對於假造的三葉蟲化石,能有個初步的認知。但由於此文撰寫時間是 2003 年,在過去幾年中必然有更先進的偽造技術出現,有待網路上先進提供些指教,以下是我的閱讀後的一些心得。

 
自從19世紀化石開始交易以來,偽造化石的事件便層出不窮,當 Internet 興起後,看不見化石實體的網路交易更助長這種情形發生。在人民經濟條件較差的地區,例如摩洛哥,印尼與中國大陸的農村,偽造化石變成許多人養家活口的方式。對於來自這些地區的化石,需要多花些心力觀察與多了解些相關知識,以免發生花錢掃興的事。舉凡偽造,必須要有足夠之利潤或經濟規模,三葉蟲化石的市場需求可能遠低於名牌皮包,某些出土量大的三葉蟲品種 ( 例如 : 氧化鐵礦化後 Diacalymene 屬三葉蟲 ),若是化石保存狀況不好,市場價錢都是 5 塊錢美金上下,這種等級價錢,可能開模用塑膠做成仿製玩具都不夠成本,就不必特別擔心假造的問題。
氧化鐵礦化後 Phacopida目 Calymenina 科 Diacalymene 屬三葉蟲,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talkorigins.org  

今天需要擔心偽造三葉蟲,應該是屬於高價位的品種,與其花同樣的功夫,任何有心人都會花時間偽造高獲利高報酬的品種。例如 : Lichida 裂肋目三葉蟲 ,即便在 Wikipedia 中的三葉蟲條目中,都特別提到摩洛哥 Lichida 裂肋目三葉蟲的偽造問題,外型特殊的 Lichida 目 Odontopleuridae 科 Dicranurus 雙角屬的三葉蟲化石,在摩洛哥某些商人手上幾乎像做餅乾似的大量製造,屬於風險高的品種。

 image

摩洛哥大量偽造 Lichida 目 Odontopleuridae 科 Dicranurus 雙角屬三葉蟲化石,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fossilmuseum.net

 
化石尺寸越大通常價位也隨之提高,體型巨大的 Redlichiida 目 Paradoxididae 科 Paradoxides 屬三葉蟲,也因此成為熱門之假造品種,最麻煩的是此類品種真假判定並不容易,若非出自有信譽之賣方,最好不要輕易購買此類品種。
  image

摩洛哥偽造 Redlichiida 目 Paradoxididae 科 Paradoxides 屬三葉蟲化石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fossilmuseum.net

在購買三葉蟲化石之前,即便不具備任何專業知識,也不清楚各品種生理特徵,至少要先了解市場行情。目前網路資訊發達,專業販售三葉蟲化石網站頗多,當您要購買特定品種之前,至少必須知道該品種之市場行情,以前面提到的 Lichida 裂肋目 Odontopleuridae 科 Dicranurus 雙角屬的三葉蟲化石,倘若在摩洛哥當地運用新式技術清修,視化石尺寸與品質;合理價位應該在 500- 1800 美元,倘若相同化石轉運至美國或是歐洲等高素質的地區清修,超過 2000 美元是很平常的事情,倘若在特殊的機緣下可用酸蝕取得極度完美之化石,相同品種的化石可能成為無價的國家寶藏。如果你買到一個 100 美金的 Dicranurus 雙角蟲,或是賣方可以打很深的折扣,這些可都不是個好兆頭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