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灣台中市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除了以自然史相關的豐富收藏之外,也兼具了教育功能與提供民眾服務。其中與我們討論的主題相關的民眾服務就是"標本鑑定"服務,這項服務實施是依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學友之家標本委託鑑定作業要點為基礎,要點條文如下:
 

第一條,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基於不違反博物館專業倫理及不影響館員工作的原則,得接受外界委託代為鑑定標本。為使相關作業之執行有所依據,特訂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接受委託鑑定標本作業要點」(以下簡稱本要點)。

第二條,本館接受委託鑑定之標本,僅限本館現有專業研究人員(包括動物學、植物學、地質學與人類學等)專長領域所能鑑定之標本。

第三條,委託鑑定案件以自然學友之家為收發單位,依相關作業流程辦理如附件一。

第四條,委託者須攜帶個人身分證明文件、標本及相關資料,親自至本館自然學友之家申請,並簽署「標本委託鑑定申請暨同意書」如附件二。

第五條,下列情況本館不提供鑑定服務:(一)曾在本館鑑定過之標本;(二)標本無可供辨識之分類特徵;(三)不屬於本館研究人員之專長領域之標本;(四)其他如有無法接受之情事。

第六條,本館負責鑑定之專業研究人員僅提供標本名稱;委託者對鑑定結果不得有額外要求,亦不得將其作為任何形式之訴訟證明或商業用途;違者本館有權永久拒絕該委託者之鑑定申請。

第七條,標本鑑定委託者如有違反本館權益和名譽,本館保留法律追訴權。

第八條,本要點經館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certificate 雖然我不曾試過,但我知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設有地質組古生物學門,若是您真的對自己手上的三葉蟲化石標本有很大的疑慮,這或許是個讓專家鑑識的管道,您的化石很可能有機會讓王士偉助理研究員加以鑑定。但別想歪了,國立自然科學博館的鑑定服務是不能用於商業用途的,雖然某些國外的小型博物館會配合化石銷售商提供鑑定服務,但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不允許的,可別想利用這個管道來提高自己蒐藏品的價值。善用在地的博物館資源,是學習自然科學的最好方法哦。
西班牙 Geològic del Seminari de Barcelona 博物館所核發的鑑定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