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三個案例都是比較粗糙的假三葉蟲化石,但並非每個摩洛哥假化石都是如此容易判斷,這是我今天在 eBay 上看到的無底價且超低起價拍賣稀有三葉蟲案例。

案例四 摩洛哥 Phacopida 鏡眼三葉蟲目  Phacopina 亞目 Acastoidea 科 Acastidae 亞科 Comura 屬三葉蟲,9.99 美元起標。風險程度 60%

fakeComura1 Comura 屬三葉蟲是稀有品種,一般售價皆在 1000-2500 美金之間,清修這類多棘刺的三葉蟲十分費時,稍有閃失便會對化石造成傷害,清修複雜費時加上品種稀有,使得 Comura 屬三葉蟲很少在知名的網路賣場出售。看到 9.99 美元起標的化石,可不是商人"佛心來了",而是大量人工加工設計後的化石。老實說,這個標本不見得全是鑄造而成,但關鍵在於它有多少比例是人工材質修補過的。這個化石標本全身上下單調一致的亮晶晶鞋油黑;讓人感覺不太自然。
   
fakeComura2 左方眼睛隱隱約約呈現出複眼,以照片的解析度看起來不是很清楚。母岩表面修整過,像極了高價三葉蟲化石的清修習慣。
   
fakeComura3 右方眼睛就不行了,複眼完全喪失。由這個角度來推測,頭部大部分區域都是人工材質補上的。此案例複雜的棘刺都可以清修出來,複眼反而修不見了,這並不符合常理, 當然這些棘刺全是人工假造出來的機率是很高的。
   
Comura1 我們還是對照幾個確認真實的 Comura 屬三葉蟲的照片。左方照片中同品種三葉蟲雖然背上棘刺修補得有點假,但是雙眼複眼清晰呈現,比較之後即可發現之前的照片複眼其實是很模糊的。
原始圖片來源 Flickr 用戶 pcameronq8  
Comura2 此照片中即便清修不算很好,看的見頭部傷痕累累與斷掉遺失的棘刺,但是雙眼複眼清晰可見。

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fossilma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