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了許多鑑別三葉蟲真假的方法,何處可以讓我們試試看找出假化石呢? eBay 上形形色色的賣家就是一個很好的試驗場,在 eBay 上我們常可以發現有些賣家並非存心欺騙,但不了解自己賣的產品是否是真是假,往往以極低開價銷售些假三葉蟲。在 eBay 上幾乎隨時都可以找到些高風險的三葉蟲化石,我們今天就可以挑幾個 eBay 上拍賣的例子來試試看。我必須強調,以下判斷純粹依據個人經驗,提出我的懷疑,我的判斷是否正確,就見仁見智了。我想老外也看不懂中文,大概也不會來找我麻煩。

案例一, 摩洛哥 Phacopida 鏡眼三葉蟲目 Asteropyginae 科 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三葉蟲,7.88 美元起標。風險程度 80%
Image0

摩洛哥 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三葉蟲一般依品質而定,價位應在 100 美元至 350 美元之間,而這個由 7.88 美元開標的化石,價位低的出奇,整體看起來外觀狀況不佳。照外型來看,這隻三葉蟲應該是 Hollardops 屬三葉蟲,而非 Metacanthina 屬三葉蟲。

   
Image2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許多小孔出現在化石表面,典型鑄模氣泡所造成的小孔。顏色也很不自然,摩洛哥假造三葉蟲常利用黑色鞋油來著色,這個顏色還真像黑色鞋油的顏色。
   
Image1 這張照片在尾甲上的小孔就更清楚了。單靠照片判斷真假並不容易,若有個10倍放大鏡觀察實物,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了。
   
Image4 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是鏡眼三葉蟲目,有著複眼的生理特徵,這張照片上可以看到左方的複眼十分模糊,這有可能是因為灌模後減損了複眼的清晰程度。右方的複眼就完全不見了。
   
image 我們再來看看在 fossilmall.com 一個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三葉蟲化石,開價 275 美元的照片,在照片中可以看到外甲上細微的顆粒與紋路以及清晰的複眼,這些都是明顯清析的生理特徵。
Metacanthina issoumourensis 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fossilmall.com  

唯有看過夠多的真三葉蟲化石,才能幫助您鑑別出假三葉蟲化石,在網路上可以藉由知名高價位的化石銷售商,看看些不太可能自砸招牌的高價品項,台灣地區的朋友也不妨多到石尚自然探索屋逛逛,多"看看"其高價位的三葉蟲化石(如果能用放大鏡觀察更佳),畢竟石尚品牌在台灣有一定之商譽,將有助於增長辨識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