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如果您在母岩 (matrix) 或是三葉蟲化石外觀上發現許多小孔洞,有很高的可能性這是一個灌製而成的模型假化石。這類小孔通常小於 1 公厘(1mm),相較清修不慎損所造成的孔洞來的小,這通常是灌進鑄造材料時產生的小氣泡所造成的,左方與下方是幾張典型的偽造三葉蟲,並且下了清楚的小孔洞。
此 Lichida 目 Dicranurus 科三葉蟲化石的母岩出現許多明顯小孔,右下方格外明顯。原始圖片來源  Mr.B.Bug's TRILOBITE WORLD  

摩洛哥出產的 Phacopida 目 Acastoiedea 科 Psychopyge 屬三葉蟲是稀有的品種,一般市場行情多在 1000 美元以上,自然成為熱門的假造對象,Psychopyge 屬三葉蟲仍擁然有著鏡眼三葉蟲明顯複眼的特徵。下圖是一個非常粗糙的假化石,母岩與假化石表面出現大量小孔,並且完全喪失了複眼的生理特徵。
image
完全偽造的 Phacopida 目 Acastoiedea 科 Psychopyge 屬三葉蟲,充滿大量的孔洞。原始圖片來源 Paleo Direct
Psychopyge
真實的 Phacopida 目 Acastoiedea 科 Psychopyge 屬三葉蟲 可以看出清楚的複眼,原始圖片來源 Sculpted Stone
 

在大陸的化石網有網友公布了不會產生灌模氣泡的假三葉蟲化石,我相信以中國人的智慧,絕對比摩洛哥人高的多了,也許不久的將來,單靠辨識氣泡小孔的鑑識方式便沒有用了,但是搭配生理特徵辨識等其他的鑑識方法,要造出完全真假難分的假三葉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摩洛哥大量灌製的假三葉蟲化石通常會連帶母岩一併複製,再黏貼到真正的石材之上,也因此當以工具鋸開假化石之後,往往可以看到清楚的灌漿空隙與兩種不同顏色的層級。以下是 2006 年德國慕尼黑礦物展 (Munich Mineral show) 會場所展示之假造三葉蟲化石,可以看出假化石的製作方式。

FakeTrilobites1

完全假造的三葉蟲化石,鋸開後內部留下鑄造後的空隙。原始圖片來源 : Crystal Classics

FakeTrilobites2

完全假造的三葉蟲化石,鋸開後可以看出兩層不同顏色的材質黏合在一起,此外不同年代的三葉蟲出現在相同的地層,也是很明顯的破綻。原始圖片來源 : Crystal Classics

 

運用工具鋸開化石判斷真假,一般蒐藏家應該不樂於使用這種鑑識的手段,如果您能夠忍受小規模的破化性檢測方法,可以運用加熱後的針頭戳擊化石表面,這也是一種破壞性的鑑定方法。我們知道三葉蟲背甲成分以碳酸鈣(CaCO3) 和磷酸鈣 Ca3(PO4)2為主,碳酸鈣質地堅硬,在攝氏溫度 1300 度左右方會溶解,但是假造灌製的三葉蟲成分多是石膏,樹脂,黏土或是塑膠這類低熔點材質,這些材質在攝氏 100 度時左右便會開始溶解,因此加熱後的針頭一旦戳擊假化石表面,即會出現溶解的孔洞。不過我想任何賣方都不會願意讓您以這類破壞性方法,來檢測三葉蟲化石真偽吧,我也不建議您用這類破壞性的方法來檢測您心愛的蒐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