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外線 (Ultraviolet Light) 燈運用在礦物分析已有多年歷史,許多比三葉蟲更貴重的礦石(例如:翡翠) 鑑定,便會利用紫外線燈。人類的肉眼只能看到所有「光」的一小部份,看的見的這部分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可見光,以其組合而成。所有的可見光與不可見光都是一種不同形式的「電磁波」,它們的差別在於波長的長短。紅外線的波長比紅色光長,紫外線的波長比紫色光短,波長愈短光的能量及穿透性愈強。當紫外線照射在三葉蟲化石表面,理論上應會依照組成物質呈現出某種一致之可視光,但若照射對象是一個假的三葉蟲化石;或是修補後著色的三葉蟲化石,其外層著色染料很可能呈現出不自然的螢光,這對於三葉蟲化石真偽判斷頗有助益,因為運用模型灌製而成的假三葉蟲化石少不了上色偽裝的步驟。
image image
三葉蟲化石在紫外線燈照射下,被修補後上色區域產生了不一致的可視光。原始圖片來源  Mr.B.Bug's TRILOBITE WORLD
ReconstructedAsaphus
在紫外線燈照射下,顯現出修補區域的 Asaphida 目 Asaphidae 科 Asaphus 屬三葉蟲化石,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trilobita.de
 
紫外線筆 紫外線燈要在哪裡才買的到呢? 一般辨識偽鈔用的驗鈔筆就可以使用了,都是利用紫外線偵測假鈔上螢光劑的原理製作而成的,價格並不貴也不難買到,當然要買到專業翡翠礦石鑑定用的紫外線燈就比較貴了。

此外,許多俄羅斯三葉蟲會用蠟均勻磨光化石表面,此種狀況用紫外線燈有可能看不出修補之處了,俄羅斯聖彼得附近出產的三葉蟲化石有時過度清修,表面美到像個雕塑品一般,對考古學家而言很可能喪失了研究價值,但對喜歡外觀漂亮三葉蟲的業餘蒐藏家;或許又會有著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