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近化石證據顯示,寒武紀(Cambrian)時期的地球可能已經出現了一群嬌小可愛卻會同類相殘的海底生物了,最近在美國猶他州惠勒葉岩 (Wheeler Shale Formation) 所採集的球接子三葉蟲 (Agnostoidea) 的標本中,發現許多類似齒痕、與疑似相互攻擊的化石證據,間接引發某些學者推測球接子三葉蟲可能存在著同類相食性的特性。

美國蒙特霍利約克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的古生物學家 M.McMenamin 表示:“我對於球接子三葉蟲總是感到很疑惑,不能完全了解它們在寒武紀生態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   

去年夏季,某個捐贈人送給特霍利約克學院 44 塊來自猶他州惠勒葉岩的三葉蟲化石標本,裡面包含大量寒武紀時期之球節子三葉蟲化石。某些三葉蟲化石排列的形式很特別,例如大的球接子三葉蟲覆蓋在球接子小三葉蟲之上,並在化石表面呈現出咬痕,有的看起來像是一個球接子三葉蟲正吞食另外一個球接子三葉蟲。McMenamin 教授告訴 Discovery News 記者:“這呈現出的不是食腐行為,而是掠食,甚至是同類相食。球接子三葉蟲可能攻擊其他有機體,也可能在海中漂移的群體中相互殘食。

這項推論勢必會在2010年11月1日舉行的美國地質學會年會中引起討論。布朗大學古生物學家Jessica Whiteside 表示:“同類相食理論與傳統理論間將會是一場拉鋸戰。這些球接子三葉蟲可能僅是正在進行交配,例如貓與螃蟹在交配時也會在配偶身上留下傷痕或其他殘忍行俓的痕跡。堅硬的外殼在動物的演化過重有著重要作用,如果大家都能認同球接子三葉蟲是掠食性動物,甚至是會同類相食的動物,這代表著地球早期的海洋動物世界中,肉食性動物在抵禦天敵方面是如何演化的更加完美。”

Jessica  Whiteside 教授解釋說:“據目前的觀點,三葉蟲堅硬的外骨骼是為了抵禦肉食性動物攻擊過程所中演化而來的。接著引發肉食性動物進而演化出鉗子,或者其他可以抓住三葉蟲外殼的器官。接下來,再開始演化出挖掘或者隱藏在地下等捕食方法。”

她還說道:“你可以把這些演化看做是一場軍備競賽。生存壓力促使生物界演化出更豐富的物種和多樣化的生活方式,最後成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樣貌。”

我們似乎該對這些體型微小的球接子三葉蟲多些敬意,McMenamin教授說表示:“儘管這些小巧的球接子三葉蟲看起來無害,但它們可能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英文原文 http://www.msnbc.msn.com/id/39721706)


後記 : 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出 Discovery News 這篇報導中的照片上有任何的咬痕。不過大家不妨多看看自己家中收藏的球接子三葉蟲標本,是否保有著五億年前同類相殘的咬痕Sm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