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是南美洲化石重要產地之一,智利安地斯山主脊的岩層可回溯到至少一億六千五百萬年前,約為中生代晚期,但是智利出土的新生代時期的化石,更為世人所注目。智利中部安地斯山區新生代哺乳動物化石的分佈時間介於四千萬至一千萬年前,很多標本是此一時期唯一留下的哺乳類化石,在南美洲其他地區都找不到。而智利中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區 (Atacama Desert),是世界上最乾燥的沙漠區,十九世紀時這片這片沙漠本來分屬智利、玻利維亞和祕魯三個國家,在1879~1883的太平洋戰爭中智利獲得勝利,便取得這塊沙漠地區的主權。阿塔卡馬沙漠區的磷酸鹽礦區,佈時間介於四百萬至六百萬年之間,出產著最受全球蒐藏者青睞的海相化石- 巨齒鯊牙 (Carcharocles megalodon)。
智利巨齒鯊牙體型龐大,保存狀況良好,相較其他地區出土的巨齒鯊牙,它齒根特別厚重,顏色多呈現淡淡地褐色,極受市場上歡迎 (附帶欣賞阿源大哥的蒐藏)。智利巨齒鯊牙市場需求量很大,但供給數量則相當稀少,原因在於 2008 年後智利政府加緊查緝,國際市場所有貨源幾乎都斷了。

智利 1970 年便制定了相關保護法規,但直到近年智利海關對於古生物化石出口管制才開始嚴格執行,智利海關檢查人員只要發現任何歷史遺跡,國寶級藝術品,人類學考古物品或古生物學化石準備出關,此類貨品若沒有附帶合法之審查文件,會立刻轉送到國家古蹟委員會,以便確定貨品是否被國家法律所保護。智利海關是依照以下法規進行執法工作:

智利海關條例
智利國家海關服務組織法
法規 17,288 國家紀念物保護法
法規 16,441 規範出口涉及國家利益的歷史,藝術,人類學,考古物品

單就2003年至2004年,智利海關便沒收了超過 450件古生物化石,其中當然包含具有 500多萬年歷史的巨齒鯊牙,來打擊非法販運化石的黑市生意。此外,在國家保護地區打算考古發掘,必須向國家古蹟委員會提出申請,以獲得書面授權。如果發現古生物化石,必須呈報智利警察或國家古蹟理事會。損壞或走私古生物化石會被處以罰款,甚至要坐牢,無論是郵寄巨齒鯊牙化石,或是直接攜帶闖關上飛機,都要冒著極大的風險,對於有機會去智利旅遊的朋友,這是必須要知道的法律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