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Kettneraspis williams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裂肋蟲目 Lichida
亞目 (Suborder) 裂肋蟲亞目Lichina
總科 (Superfamily) 齒肋蟲總科 Odontopleuroidea
科 (Family) 齒肋蟲科 Odontopleuridae
屬 (Genus) 克特勒 Kettneraspis
種 (Species) 威廉氏種 williamsi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416 - 398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柯爾郡 Haragan Formation,Coal County, Oklahoma,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25 mm 寬約 31 mm
 
與之前展示過的亨頓蟲屬三葉蟲一樣,這是一個由美國三葉蟲蒐藏家 Eugene Thomas 於 2002 年所發現,近日由他人之手清修完成的威廉氏克特勒三葉蟲標本,同樣也是購自於化石商 Extinctions, INC.。這個標本品質尚可,但與 Bob Carroll 清修的作品相較要遜色多了。齒肋蟲總科三葉蟲標本的價格總是令人望而生畏,威廉氏克特勒三葉蟲是克拉荷馬州柯爾郡出土數量最多的肋蟲總科三葉蟲標本,價格也相對較低,這個標本勉強擠進我預算之內。
受到台灣貓頭鷹出版的唯一一本”世界化石圖鑑”的影響,許多台灣網路賣家看圖說故事,把全球的三葉蟲全都拿這本圖鑑有限的圖片來相比對,因此常發生張冠李戴的狀況。我也多次看到將克特勒屬三葉蟲標示為 Leonaspis sp. 獅頭蟲屬的狀況 。但這次例外,在 1956 在威廉氏種發表的時候確是被歸類在獅頭蟲屬 ,直到 1991 年 Ramsköld, Lars 與 Chatterton 的論文才將威廉氏種重新歸類到目前的 Kettneraspis sp. 克特勒屬。獅頭蟲屬與克特勒屬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尾刺的型態,左下圖是出自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獅頭蟲標本 Leonaspis coronata,如圖所標示,在它的尾部兩根較長尾刺之間,有著四根小尾刺,而右下圖則是我這個標本,克特勒屬三葉蟲在尾部兩根較長尾刺之間,僅有兩根小尾刺。除了尾部的差異之外,獅頭蟲屬胸節數量也較克特勒屬來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