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化石保護管理最高層次的科學決策諮詢機構—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在北京成立。在當日召開的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成立會議暨貫徹落實《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座談會上,中國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汪民出任專家委員會主任,並向專家委員會5位顧問和30多位委員頒發了聘書,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來自中國國務院法制辦、文物局、海關,還有一些來自北京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高校、中國中科院、中國地質科學院等研究機構的國內目前最具權威性的專家學者。

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章程》,確定專家委員會是在中國資源部領導下,為古生物化石保護與管理提供政策諮詢和技術支援的組織。委員們將履行以下職責:

  • 為中國政府制定古生物化石保護管理的方針政策和技術措施提出建議
  • 審定古生物化石保護與管理的技術標準、準則、指南等規範
  • 擬定《國家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保護名錄》
  • 負責建立國家級古生物化石自然保護區的諮詢指導工作
  • 負責古生物化石發掘、出入境申請的評審
  • 負責國家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的鑒定以及分類定級和價值評估工作
  • 開展學術研究,推廣古生物化石保護、管理、鑒定經驗,普及化石科學知識等

汪民分析了古生物化石保護工作面臨的形勢,指出古生物化石保護是一項高度專業的工作,古生物化石的發掘、收藏、進出境等各個環節都需要古生物化石專家的技術把關,並協助執行即將於 2011 年元月正式實施之《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