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三葉蟲蒐藏數量之豐而言,大概就屬 nan 大哥了。nan 大哥蒐藏各品種三葉蟲標本已逾十年,過去幾年一直期望能有機會前往請益,苦於 nan 大哥長年往返於兩岸,直至今年農曆年後方有機會拜訪 nan 大哥。匆匆兩小時的時間內,各式珍品陳列眼前,真可謂目不暇給,當日隨手拍攝幾張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土的奧陶紀三葉蟲照片,在此與同好分享。


首先是極受歡迎的 Lichida 裂肋蟲目三葉蟲  Hoplolichoides furcifer,此一品種於 1885年由 Friedrich Schmidt 定種,一般市場價格介於 1000 – 4500 元美金之間,我當然從未有機會這麼近距離觀賞過這類高價標本,立即拿起相機拍攝三張照片留念。
接下來這五張照片是同屬於 Lichida 裂肋蟲目的 Metopolichas erici 三葉蟲,Metopolichas erici 三葉蟲是極為罕見的品種,若非有機會參觀國際性大型化石展,親眼見到的機會真的不多,這應該是台灣僅有的一件標本。Metopolichas erici 三葉蟲鞍頭部分腫脹突起,很可是胃的所在位置,全身外甲佈滿突起的疣粒,外型十分奇特。過去五年我從未在看過市場公開販售此一品種,依據日本化石商 http://www.palaeoshop-fossil.com 所言,此一品種完整標本全球僅出現過五件,這不是有錢立即可以買到的化石,這類標本都需要事先指定妥品種,再商請俄羅斯聖彼得堡當地的化石獵人搜尋,方有可能取得。
接下來三張照片也是罕見品種,隸屬於 Phacopida 鏡眼蟲目手尾蟲科的 Pandaspinapyga tumida 三葉蟲,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此一品種標本,第三張照片可以看到手尾蟲特有的尾部型態。這同樣也不是用錢即可立即擁有的標本。
過去僅能在 St. Petersburg Paleontological Laboratory 網站或是 Ordovician Trilobites of the St. Petersburg region, Russia 書中看到的稀有品種,很高興這次終能夠在 nan 大哥 這邊親眼見到,下次有機會再拍些照片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